…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自行換機油

過保固之後開始亂搞之第一彈,自己更換機油。

其實這個並不是什麼大工程,很多人都有在自行更換機油,有些是用三角坡撐高,有些是用千斤頂,而我則是使用抽油馬達。

抽油的方式是從機油量尺那邊抽,Prius3的管子到底部大約是2米。管子材質可以是銅管或是耐熱塑膠管。

抽油前先讓引擎熱機5-10分鐘會比較容易抽換。

 

 

抽油機可以在淘寶買的到,當然也有所謂手動抽油或是真空抽油等方式。各有利弊,我只是挑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而已。

 

因為抽油時車輛不建議是在發動狀態,而且P3引擎室沒有電瓶,所以就將電線延長到接在後面小電池的電極上面,並在電線弄個小開關方便操作。

 

抽油管跟接油的貓沙機油桶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囉~

先試用附贈的銅管,不好穿,抽油速度一般,後面改用塑膠管就快許多了。

使用抽油的方式大約會殘留300cc左右,應該就是油底殼+濾油芯那區的殘留。

將油抽完後,可以將廢油裝回瓶子中,交由機車店或清潔隊回收。

 

 

抽出來的油黑嚕嚕~~~~

管子因為震動,使出了影分身之術XD

 

先收集在容器中,等完成後再倒回機油罐內回收,這個一定要回收哦,不要隨便倒在排水溝或是路邊。

回收的地方有:

一、跟你比較好的機車行?(有些機車行不喜歡回收機油)

二、中油加油站(聽說只收自己的)

三、TOYOTA服務廠

四、清潔隊?!(是的,就是資源回收車)

這不是食用油、所以不能交給餐廳哦。

 

抽乾淨之後就可以將新機油倒入了,這邊建議可以用一個寶特瓶裁切成漏斗。

既可以平穩地放置機油罐,更不用擔心倒機油時滴滿車。

 

在倒機油的時間就可以順道瞄一下逆變器冷卻水、煞車油、水箱水、冷氣監視窗的液面是否在F與L之間,是否有變色或是異味等等。

 

新油添加3瓶之後就要注意油表尺刻度,建議是在油尺界線中間即可(約3.5瓶)。

添加好之後進入[維護模式]發動一下下,讓油跑一跑。

 

 

以後每5000km自行換油,每一萬回廠換油兼換油芯。

到20萬km應該都沒問題。

 

簡單搞定~花費時間約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