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 整合繼電器維修

收到車友詢問為何喇叭會一直響,又沒有按到方向盤?!
在幫他線上抓蟲後,排除了方向盤與喇叭的短路後,只剩下一個地方可以故障了。

Prius喇叭線路

沒錯,就是整合繼電器。
Prius上除了電力部分使用繼電器外,大多數的繼電器都已經改為電子式的了,並整合於 Integration Relay 之中。
喇叭也不例外。
但是喇叭會因為短路或是改的功率太大而電流倒灌回整合繼電器,將內部IC擊穿。

整合繼電器位於引擎室裡面,在保險絲盒之中,下圖中白色的那一顆就是了。

救車器與保險絲盒
整合繼電器就在引擎室的保險絲盒內
整合繼電器位置

喇叭是接於1G的第5腳與第6腳,經由一顆FET晶體 IPD90N04S3-04 再到整合繼電器的CPU。
喇叭的控制則是由1G的第18腳接到整合繼電器的CPU中,經過測量後確定是FET遭擊穿而故障。

IPD90N04S3-04

IPD90N04S3-04是一顆N通道的增強型場效應電晶體,有經過 AEC-Q101 可靠度驗證,並可承受40V電壓與90A的電流,最高工作溫度可達175度,並擁有最常15年的工作壽命。但是這樣嚴格規範還是會壞,而且常常壞。

更換沒有甚麼難度,只是在更換後必須重新將防水層復原,可以確保元件壽命及防止水氣侵蝕。

拆下損壞的FET經測量S-D腳2.2Ω,G-D腳45Ω,可以確定是擊穿狀態。測量周邊電路與保護二極體都無不良。
可以判定只有此FET故障,可能有短路或是其他原因造成故障。

測試後功能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