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更換鑫司儲熱式熱水器加熱管

之前,更換了家中的熱水器加熱管,當時也一併更換了另一台相同的電熱水器加熱管。事過六年後,我們可以確定即使是不銹鋼的加熱管,也有可能會出現故障。

因為事情發生在一個晚上,小孩要洗澡時發現沒有熱水。經過檢查,確認加熱管出現了故障。由於當晚需要使用熱水,我們臨時將供電方式改接為110V。

在購買了必要的材料後,我們進行了加熱管的更換。

鑫司(鴻茂、電光、和成、佳龍)的加熱管設計為兩隻電熱棒串連使用,這種設計能夠提供更穩定和高效的加熱性能。在進行檢查時,可以測量電熱棒對地的電阻。測量時務必關閉總電源與漏電斷路器。

正常情況下,電阻值應該是無限大,這表示電熱棒的絕緣性能良好,沒有漏電的風險。

如果測量結果顯示電阻值低於無限大,則可能表明電熱棒存在損壞或絕緣不良,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和處理。

因為漏電斷路器已經跳脫,可以確定是熱水器存在漏電,最終確定是其中一隻電熱棒出現了故障。經過仔細檢測,發現該電熱棒的對地電阻僅剩2.3KΩ,這顯示出其內部結構已經受到損壞。也因為電流經由非正常路徑流出,造成漏電斷路器中的比流器偵測到不平均的電流,所以導致電驛的跳脫。

圖片來源: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第1371期-淺談營建工地漏電斷路器和接地之重要性

所以我將故障的那一隻電熱棒脫離,僅使用一隻尚未故障的加熱棒。原先的加熱管為4000W的功率,換算後電阻為12Ω,若只使用一隻的話僅有6Ω。如果直接使用220V的話電流高達36A(I=V/R)。所以這時候必須要將電壓從原先的220V修改為110V。如此功率才能相同。

A = 4000W/220V = 18.18A R=220V/18.18A = 12Ω

下圖是我改接的方式,將原先連結的銅片拆下來,並將紅黑線接在同一隻加熱棒上面,再將輸入電源修改為110V輸入。使用電表確認電壓無誤後,將漏電斷路器重新合閘。

在安裝電熱管時,為了確保安全和設備的正確運作,請特別注意以下幾點。首先,安裝時務必切斷供電,並使用電錶確認。安裝時不應只鎖緊一側,這可能導致電熱管安裝不平衡,影響其性能和壽命。因此,必須均勻地逐步鎖緊4顆螺絲,以確保電熱管固定牢靠且分布均勻。建議使用扭力6kg來鎖緊螺絲,這樣可以避免過緊或過鬆,保證連接的穩定性和安全性。線路接上後,使用電錶測試有無連接正確。

要確保所有的管道和儲水桶內都已經充滿水,並且沒有空氣。只有在蓄水完成後,才能安全地送電,這是避免空燒的方法。

我拆下了舊的加熱管,並對每個端點進行了對地電阻的測量。結果顯示,的確存在故障的短路現象。進一步觀察發現,加熱管上有一些銹蝕的痕跡,這可能是導致短路的原因之一。

通電後,可以看到電熱水器正常運作,電流與功率都在正常值。這樣又可以再用個六年了。下次再故障時也已經超過產品壽命了,那就是換新的電熱水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