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 3 進氣歧管更換

我的P3也來到了14萬公里了,從10萬公里左右,車子就一直有種怪聲音,在加速時會不定時從副駕那邊傳來敲擊聲,像是氣門間隙沒調好或是像柴油車怠速那樣的卡卡聲,但是車輪離地測試或是EV模式下都不會發生。

想說會不會是進氣歧管有問題造成進氣不順, 或是節氣門髒污卡住等等。那麼就先買一個進氣歧管來交換試試看,也順便看一下14萬公里都沒有做過清潔的EGR跟節氣門會有多髒。

準備工具與耗材

需要的工具有:

  • 8mm、10mm、12mm套筒、棘輪與連桿。
  • 扭力扳手(最好有)
  • 尖嘴鉗或老虎鉗。
  • 布,清潔用
  • 清潔劑,用來清潔積碳與節氣門擦拭。

需要的耗材:

  • 25628-28010 EGR管墊片
  • 17177-37030 進氣歧管墊片
  • 22271-37010 節氣門墊片

拆卸進氣歧管

1.拆下空氣流量計接頭並拆下進氣箱體與進氣管(需使用老虎鉗夾開管夾)。

2.拆下EGR管(靠近進氣歧管的部分)

3.拆下節氣門上接頭、岐管壓力SENSOR與螺絲(軟管可以不拆,就不用添加SLLC)

拆下的節氣門要避免敲擊或碰撞,避免損壞。

3.拆下真空閥

4.拆下進氣歧管周邊零件、接線,並拆下進氣歧管。

拆下後可以針對引擎進氣口與EGR管適當的清潔,我看起來進氣口氣門桿式很乾淨的,沒有積汙或是損壞。只能默默的把汽門桿噴一些清潔劑適當的清洗一下。

看起來進氣歧管的部分是正常的,但是買了就換上吧。

買了一個里程數超少的2手品,看一下新舊比較真的差異不多。舊的會有一些機油,那個積水是拆下冷卻管時滲漏的SLLC。所以後來我就沒拆水管了。

把新的墊片裝上後就清潔一下節氣門,進氣歧管拆下來一定要換墊片,因為新舊墊片真的差很多。

左新又舊

節氣門清潔時必須小心不要直接將清潔劑噴在節氣門上,裡面電路不防水

裝回進氣歧管

清潔完後就依序裝回,所需要的扭力:

進氣歧管
28 N*m{ 285 kgf*cm , 21 ft.*lbf }

機油尺
Bolt (A):
28 N*m{ 285 kgf*cm , 21 ft.*lbf }
Bolt (B):
21 N*m{ 214 kgf*cm , 15 ft.*lbf }
真空閥
21 N*m{ 214 kgf*cm , 15 ft.*lbf }

壓力計
7.0 N*m{ 71 kgf*cm , 62 in.*lbf }

EGR管
10 N*m{ 102 kgf*cm , 7 ft.*lbf }

節氣門
10 N*m{ 102 kgf*cm , 7 ft.*lbf }
*需2邊對鎖方式固定

其他螺絲
7.0 N*m{ 71 kgf*cm , 62 in.*lbf }

裝回進氣箱時發現這邊的泡棉已經破碎膠化了,臨時沒有東西可以換,先用紙膠帶把它固定起來,搞不好是這邊出怪聲??

裝回後檢查工具與螺絲是否有遺漏,然後進入維護模式確認引擎動作。

但是很可惜的路測時仍然有相同的聲音,看來並不是引擎這邊出了問題。

有車友提到是電瓶出力不足的關係,所以在加速時會出怪聲,在ECO模式就不會,或許改天可以從這邊進行。

另外,我有看到一些車子的進氣岐管異常髒,除了積碳外還有機油,這種常常是有零件損壞(像是PCV),不過我目前沒有這類情況,就只能在多多檢查了。

14萬的Prius3已經介於中年了,有一些零件開始出現疲態,像是這一些偶發的問題很難經由服務廠技師查出來,畢竟技師無法長時間只檢查你的車子。也只能依靠自己慢慢摸索出故障點或是能夠重現故障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