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G Suite難民-不使用Workspace之後的免費的自訂域名郵件就交給Seznam了

前言

現在文章標題就是要長?

Google在今年(2022)就要強制停止使用G suite,並且要轉移到Workspace。美其名是說維護方便,實際上就是要把你們這些蹭免費自訂域名郵件(Custom Domain Email Hosting)的人,全部拉去繳保護費。

如果公司長久就有在使用這類型服務,那轉到Workspace Business Starter或是Standard,一個月也才多個幾百而已。可是啊,像我們這種小單位,只是拿來過濾的郵件服務,每個月要多花錢就覺得OOXX的。

其他服務可以使用google個人帳號處理,但是郵件就很麻煩了。有一些免費服務像是ZOHOImprovMX或是我目前使用的Seznam

企業郵件主頁
申請網址:Firemní e-mail od Seznamu (emailprofi.cz)

Seznam是台捷友好的捷克共和國在地網路服務商,像是Yahoo!、Yandex一樣提供在地化的搜尋服務。如果要使用企業郵件的服務,必須先註冊Seznam的帳號後再設定啟用企業郵件服務。

註冊Seznam.cz

1.在申請網站emailprofi.cz點選 Založit zdarma 進入,然後按下 Založit Seznam účet

企業郵件申請
2.然後填入email名稱與email的域名(有seznam.cz、email.cz、post.cz可以選擇)、密碼、出生年與性別後就可以按下 Create an account
註冊

3.建立帳號後使用簡訊認證,輸入手機號碼(台灣+886)並輸入簡訊內容就完成了

簡訊認證

4.帳號建立後會跳到seznam.cz入口網站,在右側可以看到email,點選 Firemní e-mail zdarma 就可以回到申請企業郵件的頁面。

seznam.cz主頁

申請企業郵件

1.再次點選 Založit zdarma 會來到郵件的設定頁面,輸入域名並點選下面的選項(條款及細則與既有域名),然後按下 Pokračovat

加入網域

2.然後會提醒你要修改DNS紀錄上的MX,像我之前是使用G suite服務,就必須要將Google的MX設定改成seznam.cz的設定。

修改完成後按下 Pokračovat dále,等DNS更新之後(大概24小時後)就可以使用了。

aspmx3.googlemail.com		MX	10
aspmx.l.google.com		    MX	1
alt1.aspmx.l.google.com		MX	5
aspmx2.googlemail.com		MX	10
alt2.aspmx.l.google.com		MX	5

修改為

6b179f651a6b82da.mx1.emailprofi.seznam.cz	MX	20
6b179f651a6b82da.mx2.emailprofi.seznam.cz	MX	10
MX設定

3.完成後會像這樣,接下來就可以去設定相關功能了。

MX設定完成

功能設定

相關企業郵件設定在https://emailprofi.seznam.cz/,一般會用到的就是新增使用者、別名與郵件轉寄。

網域設置

新增使用者

點選 Spravovat organizaci 裡面的 Schránky,按下 Vytvořit novou schránku 就可以新增使用者。

輸入帳號名稱、帳號與密碼的部分後,在 Možnosti přenesení dat選擇 Založit jako novou prázdnou schránku後,按下 Pokračovat dále 就可以新增帳號了。

**所以你會有一個seznam以及一個你域名的帳號。

新增使用者

別名

別名在 Spravovat organizaci 裡面的Aliasy,點選Vytvořit nový alias可以新增別名

別名

輸入別名與要接收的信箱,點Vytvořit alias即可完成設定。

別名

另外一種方式是用 Domain basket,也就是每封發送到未定義電子郵件的電子郵件 (*@est.idv.tw) 都將轉發到預定的信箱。

在管理的網域點下 Doménový koš 後,設定接收的郵件就可以。

網域設置

轉寄信件到Gmail

我還是希望能用gmail收信,所以可以利用郵件規則來做轉信。

規則在https://email.seznam.cz/設定,用企業信箱登入之後在右側尋找選擇 Nastavení 裡面的 Pravidla

登入seznam.cz
設定

然後依照以下參數設置:

勾選 Pravidlo je aktivníIgnorovat další pravidla

規則選  všechny Každá zpráva

Proveď tuto akci 則是選 Přesměruj a smaž 並輸入你要轉寄的信箱即可轉信到你的信箱並刪除在mail.seznam.cz上的郵件。

轉寄郵件

Gmail代發信

收信完成後就是發信了,只要設定好SMTP,並通過認證就可以使用Gmail介面來發信,這樣就可以不用在開Seznam的介面了。

位置在Gmail設定\帳戶和匯入\新增另一個電子郵件地址,輸入名稱電子郵件地址並將視為別名勾選後按下一步。

gmail新增發信地址

輸入下面資訊:

SMTP 伺服器:smtp.seznam.cz

通訊埠:465

輸入在seznam設定的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並勾選採用SSL加密後按下新增帳戶。

然後只要去收驗證信並且輸入驗證碼就可以完成了。

鄉民的勝利?Google提供了妥協方案

近期,Google提供了一個,保留了自訂網域郵件名稱的沿用方案,但是將企業相關的服務移除。

如果是個人/家庭使用者,且基於非商業用途使用帳戶,則可繼續使用舊版 G Suite (免費版),可以按一下這裡或透過 Google 管理控制台選擇退出轉換至 Google Workspace 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