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大人的科學-啪搭啪搭電波時鐘改網路校時

大人的科學(大人の科学)是一個日本的雜誌社-學研所出版的一本雜誌,會不定期出版一些可以組裝的科學玩具,像是今年初出版端茶小童。

一本大概都在一千多元,我有

No 36 円筒レコード式エジソン蓄音機

No 38 パタパタ電波時計

No 43 トルネード加湿器

這次,就是紀錄電波時鐘改裝的過程。

啪搭啪搭電波時鐘它是一個翻頁鐘,時鐘本身有可以設定時間的按鈕,不過校時的方式則是利用日本所發射的時間較正電波來做為校正時間的方法,據說這個校時電波的準確度可以達1秒/10萬年。這可是非常準確的時間了呢,想想我的手錶可是每個月誤差20秒呢(笑。

目前台灣附近所能收到的電波有日本羽金山的60kHz電波與中國商丘的68.5KHz電波,其他像是美國、德國都有自己的發射頻率。

雖然台灣有這2組電波可以接收,可是這個電波校正訊號在東部是非常難收到,離台灣最近的發射台在九州的羽金山,離台灣有將近1200km。再加上現在很多干擾電波(wifi)所以從我組合好鐘後,好像才順利收到2次吧。

而啪搭啪搭電波時鐘因為設計上的關係,只能收日本的電波,中國的電波則是看的到吃不到。

第一代藍牙翻頁鐘

在2004年的時候,承蒙好友給了我一片瑞元科技做的WB-110T,是Ti CC2541核心的低東綠藍芽模組。當時則是使用Iphone4S的BLE作為校時的時基,直接跳過時鐘的電路板,直接驅動馬達來使用。

但是這個必須依賴藍牙,而且耗電。所以在手機壞掉之後,這組翻頁鐘也就變成的裝飾品(笑

WB-110T

第二代Wifi翻頁鐘

在第一代晾了10年之後,在某天無心淘寶下,發現有人用NTP改JJY,所以就立刻下單,然後也同時加買BPC的模組。

想說BPC那麼近,應該收的到吧。(事實證明沒那麼好康)

BPC模組這邊買

NTP轉JJY在這邊

使用上就簡單多了,因為是送訊號,所以不用驅動電路。只要接上然後設定好wifi連接就可以了。

淘寶網站上的說明:

WIFI版電波鐘模組,是一款類比電波鐘模組,把網路時間轉換成電波時間信號的裝置。適用於中國,德國或者日本電波鐘改裝,因為它獲取時間是通過家裡無線wifi,相比於接收國內BPC或者日本JJY無線電波信號,信號可靠性和穩定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進而提高了電波鐘對時的可靠性。
wifi版電波模組初次使用需要簡單連接下路由器,之後無需重複設置。收波時處於Modem-Sleep狀態,不收波時切斷power,大大降低了無用功耗,實際測試電壓DC2.4V即可保證其正常工作。wifi模組10秒鐘即可完成啟動並發送準確的時間資訊,不會因為信號誤碼,造成電波鐘反復校驗信號延長對時過程,國外電波鐘由於固有糾錯程式設計機制,一般三分鐘完成收波,國內電波鐘理論上20秒鐘即可完成對時,一般考慮到誤碼糾錯,一分鐘完成對時。

在啪搭啪搭電波時鐘上面,有標示出來TCON與PON了,只要接上就可以。

但是必須注意一點就是在TCON這邊必須要切斷與MCU的線路,避免MCU繼續傳送訊號過來影響校時的訊號。

PON則直接並接就好,我有嘗試是把PON也切斷,啪搭啪搭電波時計大概一天半就會停止翻頁。

接線方式

確認動作正常之後就可以把NTP模組找個地方固定起來,並且組裝好之後就可以順順利利使用了。

收納時必須注意線路不要去影響翻頁的動作。

翻頁鐘NTP模組固定

測試

其實測試不需要在戶外,主要原因是手機的GPS APP必須要看的到天空才能正確顯示。底下影片看起來跟GPS時鐘差不多吧XD

總之校正時間看起來是OK的,那就這樣子使用吧。

這個電池的消耗大概是2顆鹼性電池使用一個半月。所以我買了一個USB轉3號電池的供電器,讓翻頁鐘吃MOD的USB。

至於BPC模組?跟原本收JJY一樣啊啊啊啊啊,可惡的中央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