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 3代後期增加自動大燈功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路上看到為了節省電費沒開大燈的車疾駛而過呢??現在車款為了美觀,都採用自發光設計,導致駕駛人誤以為自己有開大燈。

這其實是很危險的,因此Prius在設計上是有自動大燈的功能。BUT!後期車款不知為何就把這個開關取消掉了(怒~。

本篇就是要將這個方便的功能找回來。

主要步驟

1.增加插針

2.修改開關

3.修改PID調整預設啟動亮度 只有少數後期車有此功能

4.使用具有AUTO功能的大燈開關

這邊的網誌是之前沒有大燈開關時,自己製作的自動大燈按鈕。

1. 增加插針:

首先將左側控制面板拆下

找到L7(Main Body ECU) 的第28腳,拉一條線出來

L7的位置如下

L7 location

二、找到車上的接地點,拉一條線出來
三、測試:將2線短路後,遮住光感應器後,大燈會自動開啟

IMG_4936

四、製作跳線

可以去掏寶或是樂天購買端子,原廠的料號是82998-12870

樂天: http://item.rakuten.co.jp/auc-hi-1000/f025-amp3-035056/

淘寶: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6869025476

也可以在TOYOTA服務廠購買主引擎線束 料號:12461HT040 $60元 (未證實是否可用)

買到後就拿起你的尖嘴鉗把端子夾夾夾~~~

將江~完成自製端子一顆……

完成後就可以把L7拆開來,並把新作的端子插進去後裝回去

2.修改開關:

將修改標準型霧燈開關,將正輸出修改成負輸出
電路圖如下:

圖片 1

當然 也可以幫他重新設計圖樣

接下來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用自動大燈啦~~

3.燈靈敏度的調整

可以透過TIS(TOYOTA Techstream)來修改,大致上可以尋找參數

  • CONLIGHT 延遲時間( 檢測感應器打開燈的時間)
    • (標準)/ 長
  • 光線靈敏度調整 (設置自動光控傳感器的靈敏度)
    • (+-0%)/-40%/-20%/+20%/+40%
  • 顯示調光開始 ( 設置顯示燈的調光開始級別儀表,音響主機等 )
    • (0)/-2/-1/+1/+2
  • 顯示調光恢復 ( 設置顯示燈的調光開始級別儀表,音響主機等 )
    • (0)/-2/-1/+1/+2

不過台灣2013年的Prius已經此參數殺掉了…..殘念

4. 使用具有AUTO功能的大燈開關

注意!這項工作會動到安全氣囊,所以必須謹慎。

首先,電源一定要斷,把負極拔掉後必須等90秒以上才能拆除方向盤氣囊,否則一個不小心氣囊可是會碰的。

接下來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拆下左右二邊的蓋板與方向機蓋板,拆下後在方向盤左右2測可以看到一個短短的不銹鋼鐵絲,那個就是氣囊的固定銷,利用一字起子往方向盤的方向壓下去就可以脫鎖。

拆除氣囊時,要使用小一字起子,插入接頭的橘色與黃色間,小心拆下接頭。

先拆除氣囊線,再拆下地線。地線有卡榫,可以使用小一字起子來協助。

氣囊須向上(喇叭朝上)放置,以免爆炸時變成砲彈。

拆方向盤需要19mm的套筒,別忘記先將方向盤控制鍵的線拆下來,螺絲拆下後記得將目前方向盤位置做記號,以防裝回時裝偏了。

方向盤的渦卷線圈最好是使用膠帶固定一下,這樣在拆下過程中,比較不容易跑掉。如果不幸偏了,先順時針轉到底,在逆時針轉2圈半即可回到原來位置。

渦卷線圈是用卡榫固定而已,上左右各一個,拆下放好即可。

雨刷開關一個卡榫,壓下去抽走。

大燈開關就比較麻煩了,必須使用尖嘴鉗與一字起子,尖嘴鉗壓下彈簧後,一字起子將固定卡榫頂起來,這樣才能拆下。

大燈開關比較,接頭都是一樣的,所以直上即可。

上為自動大燈,下為原車配置

壓下彈簧推進方向機柱後確認卡榫已固定於方向積柱上便可以將彈簧鬆開,彈簧必須向右固定。

確認不會搖動後就可以將雨刷開關與渦卷線圈裝回。

大燈端子的第19腳接一跳線到L7的第28腳,這邊與之前做的都相同,只是美觀了。

端子使用0.64II母,TOYOTA料號為 82998-24290。

方向盤鎖回時要記得位置,渦卷線圈也要留意。

扭力 50 N*m{ 510 kgf*cm , 37 ft.*lbf }

L7使用端子是0.50,TOYOTA料號為82998-12870。

之前做的線必須退pin再重新製作,所以稍微多花了一些時間。

也將原本的開關與線路都一併拆下。

完成,將光感應器遮敝後,撥桿切置AUTO位置就會開啟大燈,移除遮蔽約3-5秒就會關閉大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