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後行李箱燈改造

只是研究一下增加LED亮度的方法,原先加裝的行李箱LED燈是樂天買的,最近因為燒掉一顆燈珠而拆下來研究一下。

整個燈板的電路如下圖,是一個很簡單的降壓電路而已,這樣的設計可以很簡單達到設備的亮度。

但是!這樣的設計無法長時間的使用。

因為W=IfxVf,功率 = 電流 x 電壓。

而燈珠的偏壓是跟溫度有關係,由於LED燈的電壓Vf與電流I特性並不是固定,而是隨著溫度而變化的。

所以在恒壓Vf供電時, LED的電流If隨溫度變化而變化。

在短暫點燈時,燈珠的溫度並不會提升太多,所以電壓Vf不會上升。

但是如果點燈時間拉長時,溫度應將會使順向電流If上升,因電流If升高導致功率跟著上升而Vf偏移又讓電流If增加而造成惡性循環,最終燒毀體質比較不良的燈珠。

LED電壓曲線

因此這次除了將燈珠修復之外,並且將電路稍作修改:將原先的恆壓型電路改為恆流型電路。

恆流型電路的好處就是避免掉溫升後所造成的電壓增加,在溫度上升時,燈珠的順向電壓反而會下降,如此一來將可以降低功率,阻止溫度增加。

而溫度降低之後又回到原先的工作環境。

首先我們先查一下LED燈珠的特性。此款燈具是使用5050的SMD LED,工作電壓約在3.3V,工作電流是60mA。

LED燈珠是由3個串連後再與6組並聯,以單一迴路60mA計算,總共需要360mA的驅動電流。

而驅動電壓則是3顆LED串聯後再加上一顆120Ω的電阻,所以需要17.1V。

5050SMD

小東西就露天蝦皮找一找吧,淘寶太累了。

AC/DC 12~85V輸入 輸出9~60V @360mA

LED 驅動器

測試一下原先的亮度與改裝後的亮度,原先的使用測光軟體測得623lux,經由重新設計電路之後得到 1410lux的最終成果。

測試

  

將線路整理乾淨並安裝上去後束線與黏貼散熱貼片。

安裝機板

背面的樣子,散熱片可愛 >///<

散熱與電路

成果驗收,亮到沒朋友。

下次燈珠在換掉就全部換6000k Ra9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