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車載電瓶監控系統 麻新 BL-100 藍芽電瓶測試器開箱

AMPA永遠有好東西,4月去看的AMPA好東西終於開始銷售囉。

你要怎樣知道小電瓶壽命即將到了呢?

定期更換電瓶? 嗯 太貴,而且不環保。

定期保養時去服務廠查CCA? 半年去一次??不切實際。

買一台測試器在家測量? 有點貴。

這時候就需要 “車載電瓶監控系統”

幾年前Panasonic也有做類似的產品搭配eos電瓶販售,可是他無法給油電車系使用。

用法是將監測器連接在電瓶,長時間記錄車用電瓶在引擎發動前、後的電壓差 以及車輛在行駛當中,電瓶的充放電曲線,判定其電瓶的好壞(以LED燈號示別)。

也因為這樣,對於電壓差異小的油電車來說,無法正確的判別。

而且只能使用一次。

對岸的萬惡淘寶也有類似的產品,但是只能測試電壓。

買這個乾脆買電壓表……

所以我長時間以來都是使用電池測試器測量CCA,大約每個月測試一次。

Prius的電池很給力,5年都還很壯。

**所以P4立馬移到引擎室

CCA測試

而這次在AMPA看到了麻新展出一款電瓶測試器 BL-100

BL-100 車載電瓶監控系統,使用最新的電瓶量測技術,提供汽車電瓶系統的四大項測試(1.電池長時間監控、2.電池系統測試、3.啟動系統測試、4.發電機系統測試),並經由藍芽與手機APP做結合,提供使用者簡單、清晰、明確的資訊。使用者只要打開藍芽與手機APP,便可隨時隨地對車輛電池進行測試與監控,掌握所有電瓶的狀況,以防止電瓶不良所造成的任何危害。

他是透過藍芽4.0來與手機連結,做到電池的測試,並可以將電池測試的紀錄儲存。

在電池狀態不良時也會即時告知車主,讓車主有充足的時間去做更換。

BL-100 型錄資料

BL-100本體很小(7.4x 5.5 x1.5 mm),可以直接黏貼在電池上方。而且不會記憶電池特性,換新電池的時候可以將監控系統安裝在新的電池上面。
而且油電車也可以使用,他不是像panasonic一樣使用電壓差計算,而是透過4條測試線計算電流(Wheatstone bridge)。
這種測量方式不會因電池壽命衰退而產生誤差。

但是在安裝上就須注意,不可以將2個電極壓接在一起,必須間隔開來(一顆螺絲或一片墊片都可以)。

目前廠商預定是以1390元銷售。

手機上則是安裝APP(IOS下載ANDROID下載)即可使用,因為使用藍芽4.0,所以無需配對。

目前有幾款手機在配對上有問題,據麻新說已經找RD努力鞭他中…..(目前已解決並更新軟體版本了)

HTC A、U系列
SONY XZ2
三星 S、Note系列
LG G3
ASUS ZEN FONE 3、5
NOKIA 6.1、7系列

藍芽晶片與BL-100相互衝突導致無法聯接

等了漫長的4個月之後,終於拿到正式量產的機器了。是由麻新公司直接寄過來,看了一下地址,還真的是很偏僻XD

建議麻新下次可以把公司搬到花東,這樣上門催貨的人會少很多XD

因為箱子是24入。只裝1顆感覺上空虛許多。

包裝盒的設計真的有用心,首先材質就很堅固不會軟軟的,拿在手上感覺就很爽。

包裝正面是功能介紹,背面有APP的下載位置(IOS下載ANDROID下載)以及規格,最重要的是右下角的那組序號,這是測試器的ID,在APP啟動時並須點選此序號才會正常連線。

側面則有測試電池類型與車型,基本上是通包了。

  

產品特色

◎ 利用藍芽與手機APP做結合。
◎ 可直接鎖附於車輛電池上不須拆卸。
◎ 簡單明瞭地呈現測試結果。
◎ 長時間監控電池電壓。
◎ 持續記錄長時間的測試資料。
◎ 透過資料庫分析通知使用者狀況。
◎ 可適時發出推播通知提醒使用者電池異常。
◎ 可測試所有的汽車啟動鉛酸電池,包括普通鉛酸電池、AGM平板電池、AGM捲繞電池、膠體電池、EFB起停系統電池等。
◎ 可直接監控及檢測電池狀況。
◎ 包含市面上大部分常用的電池測試標準,如CCA、DIN、JIS、EN、IEC、GB、SAE、 MCA、BCI、CA。

產品規格

操作電壓:DC12V
電池測試功能:Yes
發電機測試功能:Yes
負載(啟動馬達)測試功能:Yes
CCA量測範圍:100_2000 CCA
量測電池種類:CCA, BCI, CA, MCA, JIS, DIN, IEC, EN, SAE, GB
極板損壞量測:Yes
電池電壓量測:Yes
電池內阻值量測:Yes
電池壽命判定:Yes
連接異常判定:Yes
尺寸 ( Lx W xH ):7.4x 5.5 x1.5 mm
重量:0.05kgs

包裝內含測試器本體、2條束帶以及使用說明書。本體上面也印有測試器的ID。

測試器外觀,唯一的一顆按鈕是用來重新設定測試器的,如果APP無法連線到測試器時,必須按下Reset按鈕3秒讓測試器重新啟動。

測試器背面有3M雙面膠,可以讓你將測試器固定牢靠,黏貼的位置還是建議貼在塑膠上面。

或是使用束帶將測試器固定(束帶需自備)。產品給的束帶是要固定線材使用的。

測試端子如前所述,是使用4條測試線計算電流的方式(Wheatstone bridge),這種測量方式不會因電池壽命衰退或是接觸點氧化而產生誤差。

但是在安裝上就須注意,不可以將2個電極壓接在一起,必須間隔開來(一顆螺絲或一片墊片都可以)。

在麻新BL-100的說明書上就有正確的安裝方式圖說,可以參考安裝。

安裝好大致上是這樣,先接哪一端都可以,但是為了安全,建議還是將負極拆掉後再行施做(以免鎖正極時短路)。

那個束帶就請忽略吧XD,我不太喜歡把東西黏在電瓶上而已。

接好之後就可以到車上準備開啟APP了。在APP第一次使用時請先點選建立新使用者並填寫使用這者名稱,這樣在下次開啟APP時,才會記錄使用者設定資料。

啟動的畫面 

藍芽名稱點選後會自動搜尋,基本上不太有機會搜到2台,這邊就覺得沒有密碼真不好XD。

電池型號就輸入S46B24R即可,這邊只是為了方便知道電池規格,與後面的測試都無關。

輸入完成後按下登入就會完成使用者建立與進入測試主選單。

如果出現這個訊息莫驚慌,重新離開APP再進去一次就可以。

主選單中,可以於熄火時測試的項目是:電池監控、電池測試、啟動系統測試;必須於發動中測試的只有充電系統測試而已。

詳細的操作說明說明書寫得很詳細,這邊就不多做敘述了。

電池監控

可以監控目前電瓶電量,無論是在發動時或是未發動都可以監控,不過發動時監控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

這個可以監控電瓶放電情況,如果車上有線路或是設備吃電,這個馬上可以測出來。

長期紀錄也可以了解車輛電瓶使用情況。

電池測試

測試時必須將車上電器都關閉,這樣測試誤差才不會太大。

測試時選擇

電池種類: AGM

測試標準:JIS 46B24(295CCA)或是50B24(325CCA) ; 如果選擇CCA則輸入 325

測試結果會如下圖所示。(如果是剛停車就測試的話就會跳出錯誤訊息了)

5年車,電池依然壯壯,看起來再撐個5年應該沒問題。Prius4拍拍,挪到前面後壽命大減。

啟動系統測試

可以分析啟動時電瓶狀態,如果電瓶快故障時,這個啟動電話會過低(小於9.6V)。

Prius的啟動時間是3秒,下方那張圖僅供參考,啟動時序圖不是這樣低~~~

充電系統測試

必須發動引擎,不然會出現錯誤訊息。

這個對傳統車輛比較重要,發電機快損快時,可以從空載電壓與充電漣波察覺。

執行過的測試都可以在歷史紀錄裡面查詢

結語

經過這麼短時間測試之後,覺得這產品對於電瓶的監控的確有相當大的幫助,以往電瓶或發電機只能從電壓表觀看狀態是不是正常,或是去保養時請服務廠做電瓶測試。

早上出門正常,下班就發不動的狀況時有耳聞。

現在,無論在何種時間都可以透過手機就可以清楚明瞭電池的狀況,行駛中也可以對發電機與充電系統做測試。

目前就缺少背景測試的功能與即時告警服務,如果可以在電瓶即將不行時跳出警示並且提供最近的電池更換服務店家,將會是最棒的服務了。

希望麻新公司能夠將APP繼續開發、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