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ZVW30) TEIN FLEXZ後避震器H.A.S.(Hight Adjust System)調整.

這篇寫出來的用意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因為改裝有快一年了,有一些車友在問說我的底盤設定是多少。

其實我早就忘光了。

 

把TEIN避震器拆成前後輪2篇來說明,調整與安裝的注意事項。

第一篇先從後輪開始說起,後避震器大概只需要調整HAS,也就是高度而已。

液壓桿長度或是其他則是看自己的需要。

 

所需工具:

三腳千斤頂(2噸就足夠,3噸的太大隻了)

IMG_2535

油壓千斤頂(2噸或3噸都行)

IMG_2536

 

扭力板手(4分,扭力只要大於137Nm就可以)

IMG_2537

 

手套一副(保護手避免受傷,個人推3M這一款,好戴舒適,可水洗)

IMG_2538

 

隨車工具(千斤頂與搖桿)

IMG_2548

 

其他小工具

由左至右分別為

21mm套筒   17mm套筒   4分轉3分接頭   游標卡尺   捲尺   TEIN特殊工具(一組2隻) 

IMG_2539

 

步驟:

1.先使用板手將車輪螺絲鬆開,但是注意不要拆下螺絲,只是鬆開而已。

個人懶惰使用扭力板手(好小孩不要學哦),搭配21mm套筒。

IMG_2540

 

2.使用油壓千斤頂將車尾抬高,油壓千斤頂像這樣固定住,並將後輪抬到離地的程度。

如果使用2噸的油壓千斤頂會要搖到近乎垂直。

 IMG_2542 IMG_2544

 

3.將三腳架千斤頂放在底盤,安置的位置就在千斤頂固定的位置旁邊。

要放在內緣,外面只是一個側裙,不要放在外緣,真的發生事情時會連同側裙跟側門一起拆下來。

IMG_2545

 

4.將輪胎拆下來,一次做一邊就好,另外一邊的輪胎還是讓他在上面就好。

拆下來,髒髒的~~~

看要用刷子還是用水洗都可以,泥沙清掉後比較好調整,也比較不容易傷到避震器的塗層。

IMG_2546

 

5.拆避震器固定螺絲

我的螺絲目前是改成86更新版的(詳情可以參考這邊),原來的螺絲會長一點點。

拆的時候要注意,先把隨車附的千斤頂放在避震器下方(如圖),然後稍微把避震器升高一點點。

IMG_2549

然後再使用17mm的套筒將避震器螺母拆下來,拆下來之後的重點來了。

螺絲跟孔會有一點點遊隙,將遊戲利用千斤頂調整到上下都有(如圖),就可以很容易將螺絲拆下來。

而且不會傷到螺紋。

拆下螺絲後就可以將千斤頂放下來。

IMG_2550

螺絲長這樣啦~~~

IMG_2552

卸下千斤頂之後就像這樣。

另一邊也是同樣比照本步驟(步驟5)辦理。

IMG_2553

 

6.二邊的螺絲都取下之後,拖曳臂就會整個下移。這時候避震彈簧與HAS就會脫離固定座

只要小心取出即可。

IMG_2554

取下來的HAS,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墊片與橡膠墊有沒有安裝正確。

 IMG_2555

 

7.TEIN工具使用方式:

IMG_2556 IMG_2557

 

固定扭力資料:

HAS:56.4Nm + – 2.45 Nm

後避震器Bracket Lock:68.6Nm +- 2.45Nm

後避震上螺絲:25Nm

後避震下螺絲 : 90Nm

輪胎 : 103Nm

 

避震器設定

後避震器長度

A : 215mm

C : 375mm

HAS : 56mm

圖片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