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扶手異音或是無法打開處理

孩子們成長的速度總是讓人驚訝,以前他們總是從後面爬過來,到現在卻能突然間能夠造成”咔嘣”的巨響,這樣的變化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對於PRIUS車主來說,扶手的損壞不僅僅是一個小問題,因為無論是前期還是後期的型號,替換零件的費用都相當昂貴。但不用擔心,有了一些基本的工具和適當的指導,您完全可以自己動手修理。

記住,在進行任何修理工作之前,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確保您的車輛處於停穩狀態,並且所有必要的安全措施都已經到位。如果在修理過程中遇到任何困難或不確定的地方,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總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通過自己修理扶手,您不僅可以節省金錢,還能獲得寶貴的維修經驗。這樣不僅對您自己有益,也能夠幫助那些面臨相同問題的車主。

使用工具:

在開始修理之前,首先確定您需要哪些工具和材料。通常情況下,您可能需要一字起子(小)、鉗子、或者其他基本工具。接下來,找到合適的教程或者指南來幫助您逐步完成修理工作。網上有許多資源可以提供幫助,包括視頻教程和論壇上的討論。

步驟:

先拆除PRIUS扶手後面的蓋板,總共有10個卡榫,抓著地板下面會比較容易打開。

用一字起子將轉軸插銷拆下來,插銷左邊的有洞在下面,右邊的洞則在上面。一字起子插進洞裏面會比較容易拆下來。

插銷取下後就可以將PRIUS扶手上蓋取下了,接下來可以從側面將扶手的上半部取下,總共有8個卡榫。在這邊需要稍微用點力量,但是儘量不要用東西去橇,因為底下的塑膠很軟,會壓出痕跡。

上半部取下後就可以看到斷裂的部分了,如果斷點比較不好處理,則可以將旁邊拆下。拆側邊要先將後面的飾板拆下,只有一個卡榫往上就可以拆下。因為我斷是側邊,所以我就將側邊取下了。側板沒有卡榫,只是扶著而已。

看到斷點了,看起來是支撐的部分,用AB膠混合後固定並補強,等待乾固後就依序裝回。

斷掉的支架
修補完成

也將轉軸跟看起來容易壞的地方也補強了,另外轉軸的地方有一些磨損,所以我使用潤滑油加以潤滑,希望壽命能撐久一點。

補強與潤滑

這樣子扶手修好了,也不會有聲音在裡面了。這是我第二次拆扶手,第一次是零錢掉進去,當時不懂怎樣拆,側飾板沒有裝好,所以這次重新安裝回去時有特別注意這一個部分。

至於前期的PRIUS扶手我就不多作介紹,畢竟我的是後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