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電子後視鏡

BSD(軟體盲點偵測)功能電子後視鏡初體驗

電子後視鏡

本次感謝日本朋友送了我一台電子後視鏡,那這一台跟我目前在使用的JADO D800有什麼不同呢?

這一台是由深圳的”华芯智影“出品,在官方的代號是X86,不過在網站並沒有列出。

當然時代進步,解析度跟畫面自然更大了。這台X86除了有12吋的螢幕與前後攝影機有1920×1080的解析度外,還支援的BSD(盲點偵測系統)與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特點

這台X86有下列特點:

  • 12 吋觸控螢幕
  • 1080P FHD 高解析錄影
  • 前 170° 後 150° 廣角鏡頭
  • 配備 GPS
  • SONY晶片?
  • 超清晰的夜間拍攝
  • 24小時停車監控錄影
  • 循環錄影
  • 碰撞錄影
  • BSD系統
  • ADAS系統
  • 送32G記憶卡(笑

BSD系統

廣告
BSD

BSD全名是Blind Spot Detection ,是利用感測器針對後方來車提供警示。依據各家系統不同,利用視覺、聲音或是震動的方式提供駕駛訊息。與VOLVO的BLIS系統非常相似,VOLVO是利用側攝影機,而在V58上則是利用後攝影機擷取影像並分析後針對靠近的汽車提供警示聲與影像。

在V58的BSD系統上無法針對機車與腳踏車做警示。

ADAS系統

廣告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是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的簡稱,是使用系統監看環境,提供車道偏離、前方車輛接近、前方車輛起步、前方碰撞預警並發出聲音警告。

但是很可惜的是在V58上面無法同時啟動ADAS與BSD。

包裝

跟之前購買的D800一樣,包裝是精美的勒呵,主機是用保麗龍保護著。附上了電源供應器、後攝影機延長線、橡膠固定束帶、GPS接收器、後攝影機、清潔布、記憶卡跟說明書。

配件

其中後攝影機延長線與GPS接收器的線都較以往的D800短了一些,像GPS原本在車中間的,此次移到了左邊的位置,與TEIN的GPS天線道的有點近,過還好沒有發生干擾的情形。

GPS天線位置

外盒的設計跟D800相同,是磁吸式的硬紙板包裝。螢幕有使用保護膜貼住,一樣是具有反射鏡的功能在,如果在設備故障時仍然可以當作一般的後視鏡來使用。

電子後視鏡包裝外觀
外包裝

固定攝影機的地方設計就有點不好,跟D800相比,吸震吸音的地方短了很多,所以在掛上時要特別注意,如果鏡面太大的話還需要另外貼吸震棉來輔助吸震的效果。

固定帶使用方式
固定帶使用方式

因為X86所附的GPS線太短,原本打算沿用舊的GPS天線(接頭一樣),但是經過測試之後,新的GPS天線收訊比較好。

所以就把舊的GPS天線拆下來了(笑

畫質方面真的有比D800強很多,但是在人造光的處理上就不是很好,可以很明顯看到再日光燈或是LED燈會有閃紋。這個部分不能確定是因為軟體寫不好還是攝影機的問題,等有空再發mail給元廠商問問。

後攝影機

我後攝影機安裝的位置是在後廂的玻璃那邊,所以在行車時很容易被雨水跟氣流帶回來的髒污影響。

Prius CFD 分析

**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Ue6GCQG_U

在X86的攝影鏡頭上,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清晰度較以往的攝影經清楚很多。感覺上是將這些干擾利用軟體的功能去除了。在下雨天行車時,畫面的干擾可以降到最低。

後攝影畫面

BSD展示

這一組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裡利用攝影機去抓取並分析車輛,提供了不用另外安裝偵測雷達的方式來警告後方動態,左邊來車與右邊來車提供不同的告警音。

唯一可惜的是沒有偵測到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