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3 車天線改造計畫

是的…這一切都是那萬惡的TOYOTA 跟ZEON害的

ZEONIC TOYOTA
ZEONIC TOYOTA

TOYOTA與鋼彈合作,推出AURIS 夏亞專用款 MS-186H-CA (是的 弄出一台車)

20 Cool Gundam Inspired Cars, Fan Made and Real - Gundam Kits Collection  News and Reviews
官方連結(Web Archive版本)

在這車上裝的一堆鋼彈元素,像是前後LOGO、車貼、主機面板、天線等等。這些加一加大約需要30萬@@”

圖片 41
圖片 43

  然後,我看到了一個驚為天人的東西…對,就是….天線

圖片 42

是的….這東西要價30,000日元(驚!!這應該有20,000進到了富野由悠季的口袋裡面了吧)

所以就在想….是不是可以用3D印表機來印製?所以就找了一些模型來嘗試作圖試試看。

樣板
原型式

並且用手繪的方式畫了一些草圖,然後找到了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製圖科來協助3D圖的繪製。

 因為要實體繪製會比較準確 所以買了一個SD鋼彈($320)

MSN-06S

然後拆開來….拿一個零件

沒錯……只要天線而已。我想讓天線變成

未命名-2或是未命名-1

但是天不從人願,3D天線自製板一直無法順利完成,所以這計畫就一直被壓在艙底了……

——————————————————————————————————————————————————————————————-

直到2017年(沒錯,這一篇是寫在2014年)!!

ASUS(蛤?),對,就是那個做電腦設備的ASUS,發表了一款無線基地台AC88U。

它的無線網路天線正好非常適合拿來當車天線的外殼。

於是乎就力馬買了一支天線(整台機器太貴了!買不下手)…..拆了!

我們需要的部分是外殼跟….沒了XD,其他地方就丟進垃圾桶回收吧。

接著我們需要一個FM天線的連結座,可以參考買一隻短天線來處理。

這個部份最好是買塑膠或塑鋼製,這樣在後續天線的設計上會比較簡單。

短天線到手後就….一樣拆掉!! 留下底座後其他一樣回收。

和一下試試,嘟嘟好~

確認好天線的接頭之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內部的天線了。

P3的天線頭是5mm的,所以可以使用5mm轉6mm鎖在底部,並且再用6mm延長出來接線。

這個黑色的頭可以使用六角板手鎖,但是無法銲接,所以忍痛換掉XD

接好之後看一下天線的樣子,恩 貓有點胖……

接下來就是天線的設計了,因為Prius 3天線內部具有放大功能,所以天線在設計上必須考量到最好是與原先的天線類似,才能有最好的收訊效果。

因此天線仍是使用λ/4天線,這樣的天線才能針對訊號做最有效的接收。

天線的設計上,我的日本友人栫井兼二提供了我很多有關天線設計上必須注意或是可以加強的部分,像是天線在設計上必須考量到天線必須為λ/4的原因。

越接近理想天線時,可以得到比較高的誘起電力,而一般天線就無法獲得比較好的訊號原因也在這邊。

我的天線卻因為底部的鋁質,造成我天線的浮游容量比較高,所以天線的收訊會比較偏向低頻的波段,高頻的部分就無法收得很清楚。

但是天線我是使用2.0的漆包線,在調整上不是那麼方便,每次調整都要花很長的時間重新捲線。

所以,在設計上就先針對天線做了一個比較容易調整的模具。

經過多次的調整與FM頻道掃描之後,的到最佳的訊號天線設計是

50mm是底座與螺絲的長度+48mm的捲線部分(縮短長度&調整電感量)+70mm的直線(調整等價電容量)

在低頻FM部分,使用主機自動掃描可以收到6台,高頻部分可以收到5台;使用手動掃描的話(SEEK&TRACK)則可以收到13台。

效果比原廠天線還好(多1台)。

安裝上去的樣子,低調美…….哈哈哈

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還不錯,但是有一個小缺點。

底下鋁質的部分因為太陽的紫外線協助之下,已經朝向粉紅色邁進了XD

要找時間製作天線2.0版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