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維修大同除濕機 TWD-585B

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 證書失效產品

這台是97年的時候購買,因為長期的使用(接水管直排),導致今年初開始無法啟動。

原先是想直接購買新機,但是幾經思考後,還是撐著用好了。

既然要修那就先查查是哪邊壞掉吧。

大同 11.2公升除濕機

  • 除濕能力11.2公升(30度/80%)
  • R-134a環保冷媒
  • 除濕能力5.6公升(27度/60%)
  • 重量輕機體附滾輪
  • 濕度控制開關/崁入式把手
  • 除霜顯示/水滿自動停機
  • 水箱容量3.9公升
  • 卡式濾網除塵效果佳
壓縮機是大同常用的FE25Y

除濕機的構造很簡單,就是壓縮機將冷媒打上去結霜後,再利用風將霜化成水,再將冷卻過又得瘋用來降低冷媒加壓產生的熱氣。這樣就能逐步將濕氣除去。

所以除濕機效率要好,溫度是最重要的。夏天的除溼效率會比冬天來的高。

比起電子式的溼度控制,我比較喜歡機械式的。雖然不能精準控制濕度,但是在使用壽命上絕對是可以掛保證的(2008~2020)。

在長期使用的除溼機故障時,第一個先檢查電源是否正常,在家電的外殼一定都有一張簡易的電路圖,可以先查一下壓縮機是不是有電送入。

壓縮機是棕色與白色插頭

不過依照”老師傅的經驗”,這個100%是啟動器故障。

啟動器位置

啟動器裡面有一個金屬片,長期使用下會碎裂並導致無法啟動,將壓縮機側邊的保護蓋拆下就能看到了。

下面整顆黑的就是啟動器,上面一黑一白的是過載保護器。過載保護器故障的機會很低。

拆下啟動器就可以聽到裡面有一堆碎片的聲音,也會有一些碎屑從側邊掉出。

這就可以很明確知道他壞了。

啟動器的料號是8EA14C1,是只有第2腳有接點,第3腳是到壓縮機的S腳(啟動)。

過載保護器則是常見的4MT 。

經詢問大同之後此料件已無料,必須使用替換料件8EA14C3。

跟8EA14C1相同,只是接腳為3隻。第1跟第2是導通的。一樣第3腳接PTC。

反正都拆了,那就把風扇的軸心也潤滑一下,使用任何的油脂都可以,這邊就把煞車用的鋰基潤滑油拿來用,塗抹時使用棉花棒可以輕鬆上油又不沾手。

如果沒有油的話,針車油或是從車上挖一點機油也是可以的。

當然,針車油的消耗一定是比固態的油脂來得快,不過再給你用個5年10年應該是不成問題。

記得測試完成再把機殼鎖回去,接上電之後通常需要3-5分鐘才會啟動,這是電路設計上的問題。

另外如果有搬動過除濕機最好是先等20分鐘,讓壓縮機裡面的冷凍油重新流回去壓縮機內。

等壓縮機啟動之後正常情況在5分鐘內就會看到EVA(不是那個NERV 的 EVA)會有水珠生成,這樣就是順利修好了。

如果壓縮機仍無啟動或是啟動一下就停止,那就是其他問題了。

不過只要啟動器碎掉那就不會有其他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