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胎壓偵測器 TYREDOG TD-1000A-X關箱與EK2開箱

胎壓偵測系統英語:TPMS, 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是一種用來偵測輪胎胎壓的電子系統,安裝在車輛。此系統會即時偵測,並且以儀表、數位顯示或是單純以燈號或聲音讓駕駛人得知胎壓的變化。以減少因胎壓過高或不足所導致的交通事故,且可讓車主將輪胎保持在適當的胎壓以降低油耗。

保時捷959在1986年即安裝了胎壓偵測系統,為全球第一個裝有該系統的車輛。近年來有些國家規定新出廠車輛需裝有胎壓偵測系統。而此系統可在汽車製造時就內建,或是交車給車主之後另外加裝。

運作方式

胎壓偵測系統依運作方式主要可分為間接式與直接式。

間接式的系統並不直接偵測輪胎的胎壓,而是偵測車輪的轉速,若系統偵測到某一輪的轉速與其他輪子的轉速差距過大,則可能有胎壓異常而會提醒駕駛人。但間接式的系統無法提供給駕駛人實際的胎壓數值。

直接式的系統在車胎裝有帶訊號發射功能的感測器,依安裝方式有胎外式及胎內式兩種,胎外式的感測器是直接裝在輪胎的氣嘴,優點是安裝簡單可由車主自行安裝,缺點是因感測器本身有重量,鎖在氣嘴上可能會影響車胎平衡,灌氣時需拆開感測器,且對於橡膠式氣嘴可能會有斷裂的風險。胎內式的感測器是安裝在車輪的輪圈裡面,由於需要拆開輪胎安裝,因此通常只能由汽車保養廠才能安裝,安裝好裝回輪胎後需重新做平衡,但優點為不影響灌氣。無論是胎外式或胎內式,都可提供實際的胎壓數值,有些還可提供車胎的溫度。除了感測器以外,還需要有訊號接收器,有些是與感測器搭配的訊號接收器,安裝在車上,兩者以無線電連線。有些還可使用智慧型手機安裝App,與感測器之間以藍牙連線。

**wikipedia-胎壓偵測器

從2007年問世以來,我就陸續買過橙的電子第一代TPMS(胎內式,超爛,爛到官網不敢擺出來)跟2009(2010?2008??)所購買的TD-1000A-X外掛式胎壓偵測器,TD-1000A-X更陪我使用了2台車(7代喜美、Prius)。

可是電子產品總有壽命結束的一天,今年他終於出現右前輪無訊號的問題了。

經過測試並聯絡TYREDOG的經銷後,得到的結論就是固定頻率式的無法以購買sensor的方式來處理,只能整組換新。

目前的TD-1000A-X售價約在3000元左右,這樣對我來說實在有些鬱卒,因此決定直接購買”萬惡的淘寶”找找。

我的目標是胎外式(胎內式的噩夢遇到太多了)、使用簡單。原先有考慮盲塞型,但是因為我的盲塞孔剩下一個,更重要的是如果這個可以用到下一台車時,盲塞型不一定能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就找到了一款,特價中,胎外式,可充電的TPMS:

EK2 胎壓監測系統

內含TPMS主機一台,Sensor 4顆,使用說明書一本(簡中),Sensor固定螺絲與補充用橡膠墊圈4組,充電線,板手、固定用魔鬼沾與拆電池工具。

主機很小,與盲塞式差不多大。螢幕做成斜面,可以方便判讀。安裝上因為小,所以哪邊都能塞。

胎外的Sensor只有9g,號稱免重新平衡(只是那中文有點礙眼……)

橡膠墊圈跟螺絲收起來,10年後大家再一起關箱XD

螺母用不到,板手自然也被冰起來。

送的魔鬼沾,背膠是正3M,耐溫80度以上。但是魔鬼氈本體就不是3M的了。

魔鬼氈一大一小,小的貼主機,大的貼在車子的飾板上。

送的充電線,12V,還有保險絲。

老闆特價贈品,不一定每次都有,算是賺到。

接上去的樣子,如果沒有偵測到胎壓或是sensor失聯,畫面就會變紅色,並且會有告警音。

插電之後就找一下安裝位置,最後還是裝在老地方,這邊不會妨礙駕駛,方便藏線與操作。

新舊Sensor比一比,比較起來新的比較輕也比較小,但是材質從金屬的變成塑膠的,不知道對壽命會不會有影響?

置電池,所以在補氣測量時很方便,可以拔了就走,不用打氣後再繞到車子那邊看。

之後舊的就把盒子找出來,準備關箱。

使用手冊都還在,真是保護太久了XD

2009~2017 謝謝你 9527~~~~

2017/10/03 左後輪於行駛時突然警報,電池用完了。

更換1632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