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TFCC(三角纖維軟骨)治療與復原

老人毛病多,有一天在工作之後,突然覺得右手有悶悶的感覺,以為是長時間拿工具造成的不適,沒想到卻是TFCC。

大約2天後手腕就慢慢的變酸痛而且無力,搖動手部時有時會聽到喀喀的聲音,嘗試使用腕部護套合併止痛消炎方式,大約一周都沒有特別改善。反而更加無力。

而且除了原先手腕的症狀之外,還因為長時間配戴反而對大拇趾關節壓迫而造成大拇指附近的不適與痠麻。

www.est.idv.tw-1606871210
成功SUCCESS 涼感可調式拇指護套 S5140

約一周後,我前往門諾骨科掛號。原先是想要掛朋友羅醫師的診,可是他已經高升了,所以推薦一位蔡醫師幫我治療。

經由醫師診斷並拍X光後,確認是手腕扭傷合併韌帶撕裂傷,也就是俗稱的TFCC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由專門的軟骨和韌帶墊組成,位於手腕的小指側。 它的作用是吸收衝擊並幫助穩定腕關節的骨骼。 這些傷害通常發生在跌落到伸出的手上或手腕過度旋轉之後。

TFCC症狀包括了疼痛、小指疼痛/麻木/刺痛、腕部活動受限、無力、手腕伸直難以承受重量(即上推位置)以及腕部旋轉運動困難。

Common Wrist Injuries - My Family Physio
TFCC位置
圖片來源:https://myfamilyphysio.com.au/common-wrist-injuries-2/

這個拉傷通常是採用保守的物理療法治療,也可以透過注射cortisone來減輕炎症。 在極少數情況下,才會要使用手術的方式來固定。

但是不幸的是,TFCC拉傷需要幾個月才能治愈。 那是因為韌帶和軟骨的血液供應不足,因此癒合非常緩慢。

TFCC傷害可分為2類:因為姿勢不正確造成的挫傷,另一種是因為老化造成的。看來我是屬於前者(哈

蔡醫師建議我使用腕部固定帶搭配止痛消炎藥來治療,療程約需要一個月。

關於部定的部分,醫師也有提到連接大拇指的固定帶會造成大拇指根部的骨頭壓迫,對TFCC沒有太多幫助。最好是使用專用的固定帶像是wrist widget的護腕。

wrist widget TFCC專用護腕

好吧,在護腕還沒拿到手之前,把拇指部分包進手腕這樣撐著用吧。然後找個時間去復健科治療。

4天之後就前往慈濟復健科找熟識的陳醫師,請他評估一下這個TFCC要如何治療。

陳醫師檢查後(超痛)建議是最近復健科有個新的療法叫做增生治療,利用葡萄糖修復軟骨組織,效果比傳統的物理治療快,而且不用開刀。使用超音波觀察之後,醫師跟我說我是wrist joint併發TFCC,所以需要增生腕關節處與韌帶。

於是就被打好打滿了@@大概被戳了7針吧,打到手腕都麻掉了。

增生治療

這個新療程真厲害,打完大約3天我的手腕就可以稍微活動了,之前動一下就會痛。

然後我買的護腕跟肌力貼才到貨(翻桌~~~~

護腕與肌力貼搭配起來,可以幫助固定手腕且不會造成壓迫,所以隔一個月之後我又去打了一次增生,這次被扎了4針,醫師說復原良好應該再一次就可以,然後目前手腕的活動已經很好了,也沒有疼痛的感覺。

所以應該下一次去的時候就可以完全治癒了。

總共療程約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