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B檔使用時與滿電時充電情況(使用HybridAssistant)

開Prius這麼久,排檔一直都只有使用”P”、”R”、”D”這3檔,甚少使用”B”檔(偶爾在通過測速照相時使用B檔降速XD)。

有鑑於偉大的TOYOTA發明B檔卻又不知何時使用的車友們,這次透過APP “Hybrid Assistant”來分析B檔使用的時機與B檔效果。

許久以來,諸多車友一直把B檔當成加強充電回收的密技(感覺打B檔,車速就變慢了,充電指示也增加了),在討論版也一直都是討論的話題。

事實上,這問題已經在2012年有車友解釋過了。但是因為現在社交軟體的興起(FB、LINE),導致這些文章根本沒人想看。實在令人惋惜。

B檔的減速原理:

B檔減速時,是將動能分到引擎,讓引擎代替你的腳煞車。

是的,在你按下B檔之後,輪胎會因為引擎被帶動而產生阻力,這種現象與傳統汽車的引擎煞車完全相同。

参照元URL:http://blog-imgs-35.fc2.com/

那何時需要使用B檔:

在車主手冊上面提到:

在下坡路段行駛時,使用引擎煞車(B 檔位) 來維持安全車速。
連續使用煞車可能會導致過熱而喪失煞車效能。

但是這其實只解釋了一半。

因為,在Prius上面有所謂的動能回收系統,在充電區(CHG)未滿的情況之下,其實是用不到煞車片的。

CHG區
CHG區

如果沒使用到剎車片,就不會有熱量產生,所以剎車的效果不會更差。即使踩下煞車,這時煞車系統也會比傳統煞車的負擔小得多。

也就是說,Prius不太需要引擎煞車的功能。

那~

B檔到底是何時才要使用呢??

B檔的使用在這邊↓

超過1KM的長下坡段使用B檔。

大斜坡

因為在這種路段,電池會很容易達到充滿的狀態,這時因為系統關閉充電系統(如下圖,CCL的綠色指標已經不見了),所以無法使用動能回收方式減速,只能依靠煞車片。

在這種路段很容易會因為煞車片過熱造成煞車失靈。

D檔引擎

這時候就必須仰賴B檔煞車來取代D檔時的動能回收系統。

換句話說,當電池充滿時,必須要排檔置入B檔來使用引擎煞車!

好!如果在電池尚未充飽時就使用B檔呢?是否會幫助充電??

我使用Hybrid Assistant說明會比較清楚。

在一般狀態下(D檔)放開油門時,系統會進入動能回收階段。在此階段的充電電流大約是2.3~3.3kW,引擎不消耗能量。

而踩下煞車(在CHG未滿的情況下),其CCL(充電電流)最大可以到25kW,引擎也是不消耗能量。

而在使用B檔的情況下時,因為B檔會帶動引擎,所以引擎這邊消耗了1.6~2kW,而充電的部分則是與D檔時差異不大。

但是B檔在電池充飽的情況下,就有很大的差異了。

首先可以馬上看出的就是引擎轉速的部分,從之前的1000RPM提升到3300RPM,引擎功耗也提升了到7.2kW

也就是說,在大電池充滿的狀態下,使用B檔才能完全發揮它引擎煞車的功能(幫助消耗電池電量與輔助煞車)

[table id=4 /]

因此,當你再次被問到”B檔使用時機”時,知道該如何回答了嗎??

正確答案是

“長下坡,而且電池滿時”,才是正確的使用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