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 後門外水切更換

車子停全戶外6年之後,外水切開始慢慢地浮起來了。

有時開在路上都會聽到膠條敲打窗戶的聲音,索性就一刀把它剪了。

可是讓他露個洞讓東西跑進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就買了一車份的外水切,待有時間時就慢慢換掉。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一拖就是4個月(倒~~。


準備工具:

手套是一定要的,車身鈑金都有一定的銳利度。若沒有適當的保護,小心愛車變妖車。
再來是抹布,大家都首推COSTCO的大包裝抹布,我當然也有。沾些水方便擦拭沉積的灰塵。
拆飾板的工具,這個如果沒有的話可以選擇一字起子包上膠布也是可行。
遮蔽膠帶 (藍色),顏色無所謂,好貼好拆不脫膠是重點。選擇3M是個不錯的方向。
10mm套筒,用來拆卸導軌。
3分棘輪板手,用來接套筒的。
扭力板手,沒用大隻的是因為忘記帶(哈),導軌的螺絲扭力是8Nm。
十字起子,要拆很多地方,選擇好握得比較重要。
潤滑劑,非必須。只是因為都拆了,順道潤滑一下。

本次DIY使用到的工具

材料是外水切,我把一車份都買齊了,反正這東西一定用的到,Amazon購買一次買雙門可以節省許多運費。

外水切
外水切

料號如下
前左外水切 75720-47021
前右外水切 75710-47021
後左外水切 75740-47021
後右外水切 75730-47021

後門的外水切建議可以在日本Amazon購買,因為一隻是2000日圓,加上運費也才2500日圓,比起服務廠的價格便宜許多。

但是前外水切就只能跟服務廠購買了,因為Amazon的貨運無法包這麼長的。像下圖,前外水切大概還比Amazon最長的包裝盒還高出約7公分左右。

前外水切服務廠購買單隻為1190元。

這一次DIY的對象是右後門,因為它老化的狀態最為嚴重,其他的只有稍微翹起來,看起來還可以再撐一年。

髒髒的右後門
髒髒的右後門

首先將內把手的那片飾板拆下來,裡面有一顆十字螺絲一併拆下。扶手墊下也有一顆十字螺絲。
很多車友那片墊子都會神秘消失,前門是 74221-47020 ,後門是74261-47020。

螺絲拆下後請依照圖片位置貼好貼滿膠帶,不貼也是可以,只是確保拆裝時其他塑膠件不會被刮到而已。

從底下這孔拆除飾板會很輕鬆,飾板共有8顆扣子固定,上面都有隔音墊,如果有墊子黏在車門上,記得要摳下來。

門飾板
門飾板

這個墊子要補回缺墊子的鈕扣上。

減震墊

飾板抬起來後就可以看到窗戶控制器的排線跟門開關與門鎖控制鋼索,如果是前期的還有高音喇叭,這些都要拆下來。
拆完就將內飾板收好,這片要一萬多,很貴的。

B228805

看看這個灰塵……

因為水切失效的關係,灰塵跟水都沒有辦法從側邊排掉,全部就淋在機件上面,時間久了異音跟故障就會伴隨而來。

拆到這邊以為可以拆外水切了嗎??嘿嘿
還要拆小三角才能摸到外水切哦。(其實可以硬拆)

小三角有4顆螺絲跟一顆10mm六角,依照下圖位置拆下來就可以了。

膠帶一樣不要忘了,包好包滿。

外水切有7個卡扣,最旁邊的最難拆,他是上下對扣的必須壓住再拉,其他的轉個角度就能拆下來了。

B229334
外水切卡扣位置

拆下來的水切長這樣,輕輕折2下就斷了(攤手~

安裝只要依照原先步驟裝回去就可以了,要注意鋼索不要裝錯位置。

鎖緊扭力8Nm

完工圖

花費時間:約1小時

費用:
右後水切 ¥ 2,000 , 配送料・手数料:¥ 600
遮蔽膠帶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