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排檔桿安裝無線式LED燈

Prius3的排檔桿看起來很潮,但是晚上卻要靠著地圖燈照它才會看的到,如果沒開燈的情況下就一坨黑。總缺了一份…恩…..”科技感”,是不是有方法讓排檔桿既炫又酷呢??

有一天看到了 大人の科学マガジンPlus: 電磁実験スピーカー

http://item.rakuten.co.jp/sainpost/10002208/

圖片來源 http://item.rakuten.co.jp/sainpost/10002208/

啊!這不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嗎??使用無線供電給排檔桿。

所以就拜了一下google大神(其實是因為售價太貴 $3,024 円)

剛好就看到了有人展示

Wireless energy transfer – Wireless powered LEDs

這….太棒了

所以啊 CTRL+C 一下嚕~

這邊有電路圖

wet

零件部分:如果是安裝在車上 則會接一顆變壓器

R1  17.8K ohm

C1 470pF

C2 1nF

C3,C5 4.7uF

C4,C6 220nF

T1 BD139(同級替代品為BD135 BD137 2N4921 2N4922 2N4923 BDW55 BDW57 BDW59)

D1 整流用 所以隨便一顆都可以 剛好家裡面有1N4001

發射端線圈 5+5圈 中間抽頭

接收端線圈 可以從5圈到25圈(不知道圈數與能量傳遞關係 應該是越多圈能量越大)

線圈製作方法請參閱影片

Building a wireless energy transfer circuit step-by-step

製作

先製作線圈,發射線圈為8cm*5圈;接收線圈為14mm*10圈

電壓的部分就用集成式模組,2條線進去,2條線出來~OK

線圈要一併包覆抗磁波墊片,以策安全。

先動手將圓形剪出來,我的作法是先剪出扇形後再修成圓的。

如果用圓規會更簡單XD

然後就是將排檔桿分解了~烤個10分鐘就可以很容易地分成2個部分。

image
image

電路組裝了~

image

 

裝燈泡上去試試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LT_YT3jcY

還有惡搞型作品XD 7彩版(已接獲訂單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d8czrI6b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0DNIgJ4PA

最終成品樣式,導光條+燈

image

然後再把藍色的殼稍微鍍黑,使用宮田模型漆 X-19(透明黑)

image

 整理一下蓋子,把東西塞進去封起來嚕~~~~

image

接下來就是線圈的固定,稍微對齊一下,確定位置後就將線圈固定起來。

我這邊是使用UV膠來固定。

最後將抗磁波墊片墊在線圈後面就完工了。

從側面看不太出來,大約只增加了4mm的厚度。

接下來就是上車啦,首先先找一下電源接點。

我的想法是更是內情境燈並聯,也就是在開小燈或大燈時,排檔桿的LED一併點亮。

參考以下電路圖,我只需要接在L78的#4(+)與#1(-)即可。

image

下面就是先將中島扶手拆除(#10)5顆,然後找一個好位置裝上設備。

將線引出之後,留適當長度並製作對接頭,並對接固定。

測量一下要接電的位置電壓是否正確。接好之後就可以測試啦~

白天的樣子~噹噹完成啦~~~~

im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QSDFzCLH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qayn2pGpk

本專案從2014/4/29~2016/5/30 總共花了2年時間…後…

又再次改裝拉~~

這次把以前製作的導光條清掉,並塞入大量的LED燈珠。

燈珠可以在淘寶上購買,一顆¥1.50元,一個排檔桿大約可以放15~20顆。

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或想法來安裝。

可以利用保麗龍膠來黏貼,如果貼得不好也很容易撕下。

排檔桿底部也可以挖一個約4.5mm左右的孔來安裝LED燈。

點燈的樣子,比以前好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