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Prius大電池銅片交換

我的prius過保固了,所以可以開始做破壞性!?測試。那就以大電池壽命延長來當主要課題吧。

大電池(Hybrid Battery)是由電車的心臟,主要是拿來儲存電能,提供給車輛的電動馬達使用,在車剛起步或是需要額外動力的時候,提供動力。

因為大電池會頻繁的充放電,所以很容易產生熱能,據分析後,最容易升溫的駕駛方式大致如下:

1.純電行駛(包含EV MODE)。

2.長時間充電(長下坡路段、B檔)。

3.進風口阻塞、棉絮。

4.大腳油門、急煞。

大電池的成分與鉛酸電池大致相同,遇熱之後理論會有酸性氣體經由排氣管從車外排出,但不知為何卻是酸液直接於接頭滲出。

酸液滲出後造成銅片銹蝕(電阻變大),而且酸液的滲出也會造成電池內部化學不平衡,導致電池壽命變差。

電池壽命變差就會造成電池誤差電壓高,一但超過警戒值就會跳出告警(P0A80)

一般而言,正常的大電池,在使用Hybrid Assistant觀察時,應該呈現下圖的樣子,在某個程度上必須呈現水平。

如果圖形已經呈現凹字型,如下圖那樣。那這大電池已經沒救了,準備$$49000換電池吧。

一天200元慢慢存,半年就存起來了XD

我的情況目前還不錯(85000km),但是我也有漏電池液的問題。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趕快來更換電池銅片吧。

可能會有人想說,為什麼不把電池銅片磨一磨就好呢?

網路上有人的Camry Hybrid出現故障[這裡] [跟這裡],也是把銅片磨一下就排除了啊!

事實上,如同前面所述,磨銅片這一招只能夠在你的大電池還是正常情況之下才能使用(這位Camry Hybrid車主也是相同情況)。

若是你的大電池已經呈現”凹”字(甚至有人是”V”字)的情況下,更換銅片是無法解決電池已經衰退的事實。

我此次更換的銅片是無氧銅(OFC),厚度上較原來的增加50%,並且在銅片上面化學鍍鎳3um再電鍍上10um的金。

理論上來說可以增加一倍以上的電流量。

鍍金的目的是減少酸對銅片的侵蝕,因為銅不能直接電鍍金,所以必須上一層鎳,而化學方式鍍鎳可以鍍到最薄。

經由微阻計測試,銅片的電阻值是43μΩ(0.000043Ω)

拆電池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介紹影片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但是要小心安全。

首先把後箱與飾板拆掉,座椅打平。

記得將電池負極拆除,並且將電池電極包好。

電池負極如果沒拆,在拆大電池插銷時,會出現錯誤碼。

電池負極拆下之後,就可以拆大電池插銷與大電池防拆插銷。

使用M8的套筒板手,將電池保護蓋螺絲拆掉。

如果是P3前期則需要拆除大電池排氣管,後期則不需要。

拆開之後將電極保護蓋拆掉就可以看到螺絲囉。

看啊@@” 氧化+銹蝕的螺絲與銅片。

其實我的情況還好……網路上有更悲壯的……

這次的主角,銅片。

接下來因為安全因素,沒拍如何拆(一手拿工具一手拍太危險了吧)。

這是拆下來的銅片,可以看出有幾組的銅片已經銹到裡面去了。

換上新銅片、清潔一下電池端子、螺絲也洗淨拋光。

鎖回去囉!!金光閃閃!!!!!

更換完之後使用上感覺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充電速度似乎有點點快,輕輕一踩充電條就一半了。

也很容易踩超過充電限制(馬上會被逆變器收回),在充電條全滿時,也不會啟動煞車(好危險啊!)XD

其他繼續測試中

2020/10更新:

第4組電池異常,從12萬公里時電池電壓出0.125V到12萬5000km時躍升至0.34V,使用Hybrid Assistant觀察後確認是第4組電池已經故障。

換銅片只有爽一時,原先照估算這組電池至少可以用到16萬公里,換銅片前電壓差才0.07V。

目前已更換整組大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