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電子後視鏡初體驗 JADO D800

從2014開始,由凱迪拉克CT6所帶來的一個新的思維正式呈現(電子後視鏡 Streaming-Video Rearview Mirror Cam),它將一般傳統車體需要具備的中央後視鏡予以電子化,利用一個寬角度攝影機與10吋的數位顯示螢幕來做取代。

可以達到以往不能及的視角與天氣變化後的視野改善,更能減少汽車的死角。

在2016年CES上,BMW更是做到了將三種鏡子取代的展示。而這項汽車界的新科技才正式開始展示在世人面前並發光發熱。

bmw i8 concept car interior mirrorless ces 2016

當然身為科技前端的魯宅,一定要跟上腳步,在電子後視鏡(大陸稱之為流媒體後視鏡)蓬勃發展之際,立馬來嘗鮮一下。

今年(2017)四月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覽會(AMPA),也有不少廠家展示出產品。

而PAPAGO也已經在今年的9月正式開賣RAY,主打

超清晰多車道拍攝。
7.8吋滿版大螢幕。
R檔光學自動調角度。
畫面不延遲。
車規頂級後鏡頭。
DOL-WDR效果。
整合前後雙錄。
螢幕顯示切換。

不過這個售價讓我為之卻步。

所以就在萬惡的淘寶搜尋一下,主要訴求幾個功能:

  • 便宜
  • 操作簡單
  • 開機就是後方視角不須切換
  • 視角廣

幾經搜尋,最後選擇了這一款 JADO D800

它有我需要的功能,至於錄影功能啊、電子狗就不是很重要了。

反正電子狗之類的在台灣又不能使用啊。  😀

那就開箱吧,基本配備是一台主機加一盒配件包。

主機的盒子做的不錯,簡潔大方。開蓋的地方是用磁扣固定。

配件包裡面是後攝影機加上延長線,至於其他的配件都是贈品(磁吸座、電源降壓線、TF卡讀卡機、還有幾顆線扣跟拆裝工具與擦拭布)。

那個磁吸是手機座還不錯用,也蠻便宜的。

行車記錄儀專用電源盒可以提供+5V@2.5A給後視鏡使用。而且有電瓶保護功能,如果電壓低於11.6V就會自動關機。

不知道如果使用在大貨車的24V電瓶是不是也11.6V關機。

後攝影機的解像度是720p AHD格式(1280*720),接到後視鏡輸出是30fps,在一般狀態下畫面不太會拖影。

但是如果有人很快從側邊經過就會有拖影的情況,可能要提升到60fps才有可能改善。

接頭則是使用5pin的寶馬接頭,體積小,穿線也容易。

包裝在運送過程中….壯烈犧牲了。

還好裡面產品穿很多層,大致上完好無礙。

10吋的全屏螢幕+反光鏡面,就算沒開螢幕也可以使用。

不過我可能會比較想去貼霧面膜。

接起來的感覺,因為是手機翻拍,所以會有斜紋。

畫質還不錯耶,以700RMB的產品來看,這個畫質我可以接受。

邊角畫面的扭曲也不大,這個鏡頭應該是有做過非球面矯正。

如果沒做矯正,在畫面的角落會扭曲成類似魚眼鏡頭的情況。

下圖是球面鏡片與非球面鏡片比較。邊緣的扭曲越小,開車時就越不容易造成誤判。

「球面 非球面」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視鏡頭,跟一般常見鏡頭沒啥不同的,固定在車後面時可以選擇使用鎖的或是黏貼(沒有附膠帶,有附會生鏽的螺絲2顆)。

IP67防水等級,一般行車防水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我還是做了防水處理)。

白天的測試畫面,畫面與當天天空亮度幾乎相同,在自動亮度調整的加持之下,不會有過亮或過暗問題。

140度的攝影畫面,可以看到相當大的視野(綠色衣服的機車男正好進入畫面之中)。

可以清楚拍攝到行人與路邊停著的車子。

影片: (前鏡頭 白天)  (後鏡頭 白天) (前鏡頭 夜間) (後鏡頭 夜間)

夜晚模式,在路燈加持下可以說是相當的清楚,畫面亮度大約是行車紀錄器那種程度,在我行車紀錄器在開車時都會關閉的情況下,這樣的亮度我覺得可能會有點亮。如果是市區我覺得OK,但是如果是沒有路燈的道路,我認為還是把畫面關閉比較能確保行車安全。

螢幕亮度是隨著前鏡頭的亮度改變。使用上沒有需要手動調整螢幕亮度的機會。

或者是切換成行車模式也是可以,會有ADAS(車道偏離預警)跟時速顯示。

安裝上原先是想購買專用型固定架,但是後來經商家說明後就採用綁在原來的後視鏡上,主機約200g重,對後視鏡並不會造成負擔。

固定完成之後先開機測試一下,確定前攝影機位置與視角,定修正安裝的位置到達自己滿意的角度。

總共有3條線路必須配置,電源線(USB接頭)、後攝影機線(USB接頭)、GPS線(3.5耳機接頭),電源線與後攝影機線的接頭一樣,所以在安裝時必須特別留意。

再來就是決定後攝影機位置,這方面因為沒有相關資料可以看,所以只好逐步嘗試。

這是從後排座椅看出去的視角。這個視角差不多就是原來的後照鏡能看到的範圍。

這是使用手機拍的,開車時上面的玻璃視野真的不好,絕大多數都是使用那片小玻璃。

這是直接貼在後面小玻璃上,撇除玻璃的髒污,其實還不錯。

最後是將攝影機固定在尾翼下方,取得最大視野。

線路就從尾翼的煞車燈進車內,順便清洗一下經年累月的汙垢。

GPS的部分因為本來有TEIN的GPS,所以就將它的GPS相距30cm以上,以免干擾。

後攝影機的線路就走天篷到後廂,GPS跟電源線則以不擋到氣囊的方式走線、固定。

GPS的定位速度不快,可能是GPS天線本身的問題。

開機時間約3-8分鐘,大致是COLD START的時間。

拿原先給mio使用的128G記憶卡測試 OK,可以正常錄影撥放。

電子後視鏡的視角

由上面好笑的影片介紹可以看到,電子後視鏡可以將那悲劇的後方視野整個拓展開來,後視鏡的視野不再是被分割的2個區域。

忙了一整天終於完成了安裝,接下來就是測試耐用度了。

晚上路測時,完全可以感覺到這個攝影機強大。

測試的路段有一段是完全沒有路燈,但是在攝影機居然還可以看到草地。

真是太神奇了。

亮度不足時色斑與顆粒都會變多,但是倒車燈的光源就足夠讓畫面回到正常的解像度。

夜間開車畫面的亮度也不會如想像中讓眼睛覺得刺眼,只是剛開始有不習慣的感覺,突然可以看到後面。

亮度上的比較

測試影片: (前鏡頭 白天)  (後鏡頭 白天) (前鏡頭 夜間) (後鏡頭 夜間)

2018/01/23 更新韌體 v1.6.0

軟體發佈說明:

1.調整前攝介面改為全屏顯示並上下可以滑動調節;

2.調整時間顯示字體大小;

3.調整流媒體介面與倒車介面顯示比例;

4.調整沒有檢測到後鏡頭時自動跳前攝介面;

5.增加流媒體/前攝介面檢測到電子狗播報時增加圖示顯示;

6.取消手動切換到前攝介面時30秒不操作自動跳到流媒體介面;

7.解決時間介面月份顯示錯誤BUG;

8.解決沒有插入TF卡時上電概率性閃屏;

9.解決重播時概率性顏色偏位;

10.解決打開錄音,重播時概率性聲音變調;

2018/05/02 更新韌體 v1.8.1

更新項目:

1.可以完全關閉提示聲音。

2.低速SD卡告警。

3.電池電量顯示。

4.未連接外部電源且電池電量低時(低於10%),將無法操作。

5.停電後會提示關閉訊息。

6.香港地區電子狗可以正常使用。

升級步驟:

1.拷貝DSseries Update資料夾到TF卡根目錄;

2.將TF卡插入記錄儀(如果記錄儀是開機狀態則要先關機);

3.按電源鍵開機,記錄儀會自動升級;

4.升級完成後會自動關機重啟。

韌體更新紀錄

D800 v1.6.0版韌體

D800 v1.8.1 版韌體

X1フォームウェア1.9.9版韌體**此韌體非jado官方釋出,請謹慎使用。

注意:

1.升級需要在連外接電源狀態下進行;

2.升級過程不要操作記錄儀。

2018/05/04

後鏡頭故障,無法顯示畫面。

IMG_3542

拆開發現內部有水漬,以及部分電路銹蝕。

另有一白線的接點不明。

2018/07 改善攝影機安裝位置,從原先的尾翼下方->後門玻璃->雨刷水噴水孔

視野有稍微加強,使用裝飾型尾翼,淘寶購入。

先貼好保護貼紙再行施工,避免刮傷。

稍微切掉一些空間,給鏡頭安裝。

假組立,周圍重新上漆後使用膠水密封。

視野提升,雨天鏡頭較乾淨。

2020/05發現螢幕右下角反白,而且螢幕與後面有間距,猜想應該是電池膨脹了。

打開一看果然是電池膨脹。原廠使用500mA 3.7V鋰聚合電池。

先將電池拆下,有時間再行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