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紅外線啟動

紅外線式遙控器維修

紅外線啟動
正常的紅外線遙控器

紅外線式遙控器常見到使用在電視、冷氣、電風扇等簡易遙控功能的家電上,內部是由電池、電路板、震盪晶體、記憶與功能IC以及紅外線LED組成。電池通常是2顆AAA電池,若是有較多功能或是有多功能記憶型則會使用2顆~4顆的AA電池。

測試好壞

遙控器的測試方法很簡單,可以使用手機的相機(只有Android系統,IPhone看不到)對準發射口,然後按下遙控器的任何一鍵。如果遙控器是正常的話,就會看到如上圖一樣的紅光。如果沒有看到或是無法拍出紅光的話,也可以利用AM收音機(任何頻段都可以),在遙控器貼近收音機的狀況下,按下任何按鍵的時候,收音機會發出短促的嘟嘟聲。

故障情況

通常故障的第一名都是震盪晶體,死因是摔到遙控器。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遙遙看遙控器,如果搖晃遙控器時會出現卡拉卡拉的聲音或是打開遙控器發現這顆晶體的3隻腳斷或是分離就是了。只要把它銲接回去就可以修復,難度2顆星★★。

震盪晶體位置
震盪晶體位置

接著就是電路板了,常見的故障就是電池漏液造成電路損壞鏽蝕,或是油水滲入跟按鍵磨損這些狀況。如果情況允許,某些輕微的狀況可以使用肥皂+水清洗即可,有些時候只是上面的保護漆脫落而已。難度3-5顆星★★★★★。

電路鏽蝕
電池漏液造成的電路鏽蝕

如果是按鍵區域的話,電路板的部分可以購買導電漆筆重新繪製。但是通常磨損的都是橡膠按鈕那一面,因為那一面只是一層石磨鍍上去而已。像下圖就是按到印子都出來了,這個常見的的情況就是按鍵按下去反應遲鈍或是某些按鍵無反應。

遙控器按鍵磨損
遙控器按鍵磨損

這個可以用補鍋的鋁箔膠帶來修復,貼上之前可以先用架橋劑(如3M的K520)先將橡膠塗上一遍增加黏度。

這個需要的是巧手、眼力與耐心,難度5顆星★★★★★。

修補完成的遙控器按鈕
修補完成的遙控器按鈕

如果依切都正常,但是仍然無法遙控的話,就是紅外線LED壞掉了,不過這個情況我是從來沒有遇過。

紅外線LED在購買時必須注意波長,遙控器使用的是940nm,大小是5mm,顏色有分藍色跟透明2種,顏色沒有關係。但如果買到其他波長的話遙控距離會變短或是無法遙控,這點必須要注意。

簡易的分辨方式就是接上1.5V電池時,940nm的紅外線LED不會有微弱的紅光,而其他的LED會在中心發出一點點的紅色光芒。

更換上注意LED的正負極即可,難度1顆星★。

如果這些狀況都確定排除之後,遙控器仍不能使用的話。

買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