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簡易型地震預警機

地震很可怕,花蓮3年前發生了一場規模6.2的地震,震央在美崙,總共17人罹難、291人受傷。

地震的緊急防護在花蓮或是其他的縣市都有在宣導與教育,但是事前的預警系統EEW(Earthquake Early Warning),卻因為台灣太小的關係,一直收不到良好的成果

「地震的緊急防護」的圖片搜尋結果
地震來時保命三步驟

剛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獲得試用地震預警機的機會,這是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的一個試辦計畫,目的是建立簡易型的地震測報。

正好在我家附近有需要測試點,所以我就去報名了。

幾天之後就收到機器,是台中的一家公司 美麗蓮Merry-link

包裝內有一個地震感應器跟一個USB變壓器,還經過NCC射頻驗證的。

設定USB-921

安裝時廠商說要先把感應器跟無線網路好,再去安裝APP。建議要用iphone設定才會成功。

我嘗試了一下,原來是因為自動登入的原因。如果在Android手機上,只須要把你原先連上家裡AP的那個設定清掉就可以抓到了。

詳細的設定流程可以參考下面的PDF檔案或是官網的檔案

軟體在Android必須從官網下載apk安裝,這一點其實不是很好。畢竟沒經過google play的APP在使用上總是有些安全上的疑慮。

iPhone就是App Store直接下載安裝。

安裝過程很一般,因為我用Android系統,所以會有權限的部分須要確認。iPhone就直接過去了。

點擊APP後要先註冊,帳號輸入行動電話,密碼沒有特定的規定。

登入後按下新增主機,並將鐵盒上面的DRD-號碼輸入到這個地方。當然、安裝位置跟其他資料要盡可能的正確。

新增成功後就可以看到一台主機在列表中。

然後啊!

就是那個然後~~

一定要新增成員,並且把自己加進去。

不然訊息是不會發送到你的手機上(攤手

實際演練?!

根本完全莫非定律了,自從用了這個之後,地震完全不來,只能看到宜蘭這一次2021-02-09發生的地震。

看起來好像有效?不過那個震央太近了,EEW的效果並不是很好。

同場加映

除了硬體式的P波偵測器之外,在手機上也有軟體式的EEW(Earthquake Early Warning)系統。像我手機上就有安裝台灣創新公司Evertiphi 研發的HERO-EEW。

HERO-EEW利用手機的G SENSOR並搭配網格運算方式,演算出地震前導波(P波)的發生情況,並即時通報給有安裝HEROEEW的用戶。

不過到目前我只有收過一次14秒的地震預警,不知道這個軟體是否還有在正常執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