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CR1632電池測試大亂鬥

CR1632電池測試大亂鬥
這次測試的電池種類

相信各位的遙控器都已經換過電池了。
但是,我發現一個奇怪的問題,為何有些電池價格貴,但是使用的壽命不高?


Prius換電池還蠻容易的,只要將一字起子從遙控器尾部插下去就能打開(可是我通常都是使用鑰匙)。
在車主手冊的402頁(4-3. 自行保養 智慧型鑰匙電池)就有很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

電池更換說明

Prius3的遙控器使用的是市面上不常見到的CR1632鋰電池,一顆電池甚至需要80~100元。
通常更換電池之後可以使用二年,所以這個價格其實還可以接受。

momo的5入裝價格
momo的5入裝價格

然而在其他地方(電子商場、蝦皮、露天等),售價卻是天差地遠,甚至最便宜的一顆才4元!!

陸制 TIANQIU CR1632
陸制 TIANQIU CR1632

電池的價格與容量的關係是絕對的嗎?那一顆4元的電池獲利到底在哪邊?80元甚至100元的電池真的有比較好嗎??

於是就利用 Arduino 設計一個測試電路來分析,並將結果利用 google chart 顯示出來。
但是以電池製造商的資料來看,在放電測試上是使用10k或15k的電阻做持續放電測試。

SONY CR1632放電特性

依照公式計算,在測試所使用的放電電流僅有0.2~0.3mA,這樣測完不知道要到民國幾年!!

因此在測試上就稍微縮短一下時間,並參考下列條件:

  • 每次按下開門時,遙控器輸出電流約為5mA。
  • 待機中低於0.1mA。
  • 電池壽命2年。

這3個方向設計。

所以測試電路就使用Arduino ESP8266與電流偵測器 INA219。
電池的功率控制則是使用定電流電路,以15mA的高流量來做測試。
15mA可以當作是每天開車門3次的平均消耗。
而平時待機消耗則是以1mA的定電流來規範。

也就是說每次的啟動都可以代表一天的電池消耗量。
測試時每10秒測試一次,每次測試3秒。

程式碼節錄如下:

busvoltage = ina219.getBusVoltage_V();
  for(int i=1;i<=5;i++){
     BattV = analogRead(BATT)+BattV;
  }
  BattV = BattV/5;
  delay(200);
  float DCBATT = BattV*0.0030538;
  digitalWrite(RELAY_PIN, HIGH);
  startTime = millis();
  shuntvoltage = ina219.getShuntVoltage_mV();
  current_mA = ina219.getCurrent_mA();
  power_mW2 = ina219.getPower_mW();
  loadvoltage = ina219.getBusVoltage_V() + (shuntvoltage / 1000);
  
  digitalWrite(RELAY_PIN, LOW);
  float InR = 1000 * (DCBATT - loadvoltage) / current_mA;
  power_mW = ((loadvoltage * current_mA )+power_mW2)/2;
  finishTime = millis();
  unsigned long elapsedTime = finishTime - startTime;
  
  if ((busvoltage+DCBATT)/2 >=2){
    capat_ma = capat_ma+3*((current_mA/3600000)*elapsedTime)+0.000805556;
  }

廠牌介紹

這次測試的有常用的松下、SONY、GP超霸之外,也有一些大陸品牌與神秘的公司製造的神祕廠牌,更甚至連工業包裝都有。
就讓我稍微介紹一下吧:

SONY

www.est.idv.tw-1606868959

產地:印尼/日本
額定容量:140mAh
單顆價格約在30~140元間
有效期限:10年

印尼 刻印 “3VOlT LITHIUM CELL J”
日本 刻印 “3VOLT LITHIUM CELL JAPAN ”


Maxell

產地:大陸/日本
大陸 刻印為 “Maxell Asia Product”
日本 刻印為 “Hitachi Maxell, Ltd. Japan”
額定容量:140mAh
單顆價格約在45元間
有效期限:5年

使用時間:2021/05/28~2022/04/06 (10個月)


renata

產地:瑞士
額定容量:137 mAh
單顆價格約在80元間
有效期限:10年


GP超霸

產地:日本
額定容量:140 mAh
單顆價格約在50元間
有效期限:5年


Panasonic

這次蠻特殊的,剛好買到一家是正品,一家是仿品。

PS.這不是絕對,但是依照測試後電量差異的確存在

2020/09/30更新,經詢問panasonic電池,對方的回覆是這樣:

We are sorry that we are unable to distinguish the authenticity either after it’s been purchased and removed from the packaging. We suggest you purchase our batteries at Panasonic’s authorized dealers and distributors.
左邊是正品,右邊是仿的。
左邊是正品,右邊是仿的。

產地:印尼
額定容量:140mAh
單顆價格約在35元間
有效期限:5年


長虹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130mAh
單顆價格約在8元
有效期限:5年

**這廠商的電池有讓我驚艷到,包裝乾淨而且背後的說明也都很詳細。
電量比起所有測試廠家多出一倍。
當然電池也符合對岸的GB/T8897.2標準。


Doublepow倍量

倍量 1632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130mAh
單顆價格約在18元
有效期限:5年

這一家感覺就很貼牌了,尤其是電池表面的刻印讓我誤以為是某家工業包裝的產品。


双鹿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50mAh(官方資料)
單顆價格約在15元
有效期限:5年

跟樓上的 Doublepow倍量 電池幾乎是一模一樣,不過在電量上倒是還蠻值得期待。


南孚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未知
單顆價格約在15元
有效期限:5年

使用時間:2021/05/28~2021/11/18 (6個月)


TIANQIU

TIANQIU 1632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30mAh(官方資料)
單顆價格約在15元,台灣有店家賣到4元
有效期限:5年

使用時間:2020/10/27~2021/05/28 (7個月)

這一家天球電池還有幫MITSUBISHI代工電池,以單價來看這一家電池的CP值也是很高。


不知名系列

不知名的1632
不知名系列
www.est.idv.tw-1606869044
自左到右為未知名1、 未知名 2、 未知名 3

產地:大陸
額定容量:未知
有效期限:未知

未知名 2使用時間:2021/11/19~2022/03/17 (4個月)

這些電池就是單純買來測試的,有的有包裝,有的沒有。

這3家的刻印都是相同的圖樣,我認為只是包裝上與生產批次的差異而已。

自左到右為未知名1、 未知名 2、 未知名 3 。


電池測試

此次電池測試除了測試容量外,另外針對瞬間短路電流與工作時間也有做了測試。


SONY電池在2V前所輸出的電量為124mAh,跟標準容量相比短少了12%。但是我認為還是在誤差範圍之內,因為我沒有辦法重現標準測試(太耗時間),在重載的情況下這樣的輸出結果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有效測試時間:347分鐘
電量:124mAh
瞬間短路電流:448mA

單位容量價格為7,在排名上位居第9,與白牌的電池排名相同。

SONY電池測試

Maxell 電池在2V前所輸出的電量為106mAh,跟標準容量相比短少了25%。可能是測試的電池為大陸生產,所以測試結果不甚理想。如有想購買的話還是建議買日制為佳。

有效測試時間:375分鐘
電量:106mAh
瞬間短路電流:550mA

單位容量價格為15,在排名上位居第4,因為價格低所以救了它一命。

Maxell 電池測試

renata 沒有預想中的好用,電量與時間均無法達到預期。
產地是瑞士,讓人不經懷疑是不是買到假的。
測試結果只有額定的60%不到。
但是看它的曲線,其實電池還有足夠的電量。但是因為電壓低於2V而被判離場。
猜想如果是在長時間低電流的使用情況下,renata 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單位容量價格為2,在排名13。

renata 電池測試

GP跟renata的曲線非常像,但是輸出表現略遜。
價格上的優勢或許可以考慮取代 renata ,但是更換電池的次數增加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安裝在胎壓偵測器上面。

單位容量價格為4,在排名12,與 renata 相比似乎 renata 可以減少換電池的次數。

GP超霸電池測試

沒啥好說的,仿的。
只有額定的30%電量43mAh。
重點是還買貴了。

單位容量價格為2,排名13。

Panasonic電池測試

這是大家常購買的Panasonic1632,在表現上有符合其規範,整體表現也可圈可點。但是因為是大家會購買的品牌,所以價格上就相對沒有特色。
在購買時只要注意分辨就可以避免買到假貨。

單位容量價格為11,排名5。

Panasonic電池測試

長虹這一家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太看好它,想說只是一般的大陸電池而已。但是沒想到測試起來的效果卻如此好。
雖然大電流提供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在工作電壓高於2V的環境下,電池足足提供了226mAh的電量。

單位容量價格為28,排名3。

長虹電池測試

倍量電池其實沒有甚麼大的特色,電量供應上也是平平。電壓下降的速度也快,電量也只有85mAh。

單位容量價格為4,排名12。

倍量電池測試

電量充足,能夠提供較大的瞬間電量,但是無法長時間供電,感覺像是鹼性電池一樣。
容量還不錯,能提供118mAh並且瞬間電流能夠到達700mA,為了測這一顆還燒掉我電錶的保險絲一顆。

單位容量價格為8,排名7。

雙鹿電池測試

南孚的這款1632做工還蠻細緻的,LOGO也雕刻的不錯。電量測有127mAh,但是因為額定的資料找不道,所以無法評定好壞。
跟双鹿的價格與電量相近,但是製程不一樣,買南孚會比買双鹿好。

單位容量價格為8,排名7。

南孚電池測試

TIANQIU台灣有人在賣,一顆4元!!真是讓人吃驚。如果不考慮替換的因素,4元的電池真的可以衝一波。

單位容量價格為9,排名6。 (這邊排名是以我的購入價格,並不是4元)

TIANQIU 電池測試

除了一些常見到的品牌與淘寶銷量最好的電池外,我還有買3款非常便宜的電池來一併測試。希望能夠在其中找到一些黑馬(笑
這一款電量105mAh,但是價格與品牌的電池相同。在容量輸人,價格又沒優勢的情況之下,要取得好的表現實在困難。

單位容量價格為7,排名9。

未知名電池測試

便宜,便宜,還是便宜。只要2元,給你88mAh的電力,以電量來看勝過GP、倍量、Renata。
這種價格真的是打趴一堆電池,如果你是玩具製造商,這種電池大概會是你的最愛。

單位容量價格為44,排名第2。

未知名電池測試

第一名來了!是的,它一顆不到1元,買這個運費還高於電池價格。電量有99mAh,作為附贈用的電池非常適合。
它第一名完全是因為價格致勝的。

單位容量價格為99,排名第1。

未知名電池測試

詳細請參考下方圖表:

*測試容量與額定容量越相近表示電池狀態越好,電池狀態會被製造時間、保存狀況、使用方式、製造狀況所影響。如果相差太懸殊則有可能是仿品(如Panasonic)。
**容量單位價格是指1元可以買到多少mAh的電量,此數字越大越好。


結論

如果你要換遙控器的電池,最安全的應該就是Panasonic的,但是要注意不要買到仿冒品。
個人推薦則是買長虹的電池,因為電量最夠,在給遙控器使用的情況下,因為遙控器只消耗5mA。
其次是 TIANQIU ,因為它非常便宜,一顆4元不買對不起自己。
只在於 TIANQIU 可能需要經常更換電池而已。

以上分析希望對於選購電池上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