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APC Back-UPS RS 1000 電池更換

上禮拜,我的UPS APC RS1000 突然無預警地壞了,造成系統部分的檔案毀損。

 

主要顯示的訊息資訊是

The system was not shut down properly last time.

這點還蠻不可思議的,因為17號才測試過一次,當時還正常運作。

 

好吧,google一下電池怎樣換,然後就來換電池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LX17Nfdzk

 

蠻簡單,拆開來、拔出來、換新的、放回去。

 

電池的正面與背面都有交代,這個要小心撕開,不然電池無法固定。

如果已經手順丟掉、割破、揉掉的話,可以用封箱膠帶。功能是相同的。

 

電池正面,使用2顆12V 7.2Ah的廣隆電池。電池是用串連方式接續,所以只要一顆故障就會無法使用。

接點有3個,分別是-、+、S

電池組拆開之後的接線就像這樣,黃色線就是拿來串接電池。

電池,台灣廣隆製造

測試了一下電池的狀況

舊一:電壓:9.6V 內阻:189.3mΩ  CCA:9.83

舊二:電壓:12.96V 內阻:55.15mΩ  CCA:67.3

 

看的出來,舊一這顆電池已經完全沒有電量了,而舊二還可以撐一陣子。

那就只買一顆替換即可

 

規格資料如下,標準的電池應該是22mΩ,放電電流需達108A

WP7.2-12

 

 

測試一下電池的容量:

新的:電壓:13.1V 內阻:16.31mΩ CCA:188.9

 

更換上去之後測試一下電壓與極性是否正確。就可以上機了。

 

更換完成,系統正常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