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雙眼內斜視治療-外直肌切除術

外直肌(Lateral rectus muscle)是一塊在眼窩外側的肌肉,為六塊眼外肌中控制眼睛運動的其中一塊。外直肌主要負責眼球的外側運動,做出具體的外展,使眼球朝向外側水平移動,瞳孔漸漸遠離眼球內側處。

圖片搜尋結果

事情的原因是這樣,半年之前,再開車的時候就會有偶發性的無法對焦問題,因為都是在開車到高雄的途中發生,而且休息一下就好了,所以就也沒有想太多,眼藥水點一點吧。

可是越來越頻繁,可能開車20分鐘就會出現,然後開起車來就像這樣子。

雖然看起來很爽(路變好寬啊!!!2線道都變成4線道了),但是實際上卻是無法判定哪台車子才是真的!!

所以只能用單眼開車,只有在車子很近或是巷子才會用雙眼開。

 

後來經過車友”帥帥神醫”李紹榮醫師的細心摧殘診療之後,指引了一條光明大道。


打一下廣告[高雄進明眼科],由榮總眼科主任及主治醫師群組成,包括角膜、視網膜、眼整形、青光眼等各次專科。提供您各類眼疾專精的診斷及治療。

科工館斜對面

 

李紹榮  醫師
 現任職稱
高雄進明眼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諾魯RON醫院眼科特聘醫師、外交部南太平洋友邦行動醫療團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臨床研究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視網膜科臨床研究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角膜科臨床進修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總醫師、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國防醫學院眼科臨床講師、學童視力保健及驗光醫師、國際眼科醫學會(ICO)國際會考合格、亞洲角膜醫學會會員。

 

**李醫師記得要付廣告費

神醫說,你這個問題是外展肌不良,可是年紀又不大,不太像是老化的症狀,可能是”外展神經麻痺”(又稱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是一種起因於外展神經受損的神經疾病。這種疾病可能是源於中風、外傷、腫瘤發炎或是感染而所致)。也有可能是眼球後退症候群。但是他那邊無法正確判斷,建議我去慈濟找一位蔡榮坤醫師,在慈濟有比較好的設備(MRI),而且蔡醫師是專門處理這種的。

 

蔡榮坤 醫師
 現任職稱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主任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博士班 
 經歷
  眼科主任、眼科主治醫師、部定副教授 
 專科執照與學會
  高雄醫學大學眼科副教授、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眼科主任、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眼科臨床研究員、日本北里大學基礎研究員、美國南加大眼科研究員 
 專長
  神經眼科、一般眼科、小兒發展遲緩   

 

而且要快!李醫師擔心是腦袋有東西(除了大便以外的東西……)XD

於是乎,立馬就掛了蔡醫師的診,他一周只看一天,也就是星期二開刀、星期三檢查。

每周只有一診,人超多的XD……等到快中午了終於看到了蔡醫師本人(照片比較帥XD)

醫師詢問之後認定也是外展不足所造成,然後也很阿莎力地開了一張MRI檢查單,讓我約時間去掃一掃。

疑似腦部第6神經麻痺XD

診斷結果是:Anomalies of divergence??

後面的ICD分類標示為H51.8 :Other specified disorders of binocular movement(其他種類的眼球運動異常??),

反正就是眼球運動不良啦。

 

拿了一罐萬用藥水 ONSD(硫酸甲酯新斯狄明),專治改善眼球肌肉症狀,治療眼球肌肉疲勞(老花眼或長時間近距離工作)。

一個是B12 Methycobal ,用於改善末梢性神經障礙。

不過這2種都是吃平安的,症狀都沒有改善。

 

 

所以就在2周後來慈濟的MRI報到了。首先到了之後就先換衣服,打造影劑用的針。

對了,因為要造影,所以前一天12點後不能喝水吃東西。

所以就把健保局贊助的40歲老頭做健康檢查的福利馬上一併使用(不用在空腹一次)。

慈濟的MRI中心真是舒適啊,還有電視(大愛台ONLY)可以看。

慈濟的MRI機器因為不能帶手機進去,所以就沒拍照了。大致上機器就是長這樣,然後很吵,要戴耳塞才能躺在裡面。

MRI

然後大約經過一小時後就結束了,過程平安,沒有阿婆在裡面。

 

健康檢查大致上也良好。

 

MRI結果一切正常,所以就做了一些看光線的測試之後,醫生就說,左眼-1,右眼-0.5,開刀有85%機會好,沒好再開一次就一定會好。

當下並沒有注意太多,而是在開刀前一天,住院醫師使用三菱鏡測量時才驚覺,蔡醫師並沒有使用三菱鏡判斷角度。

蔡醫師他是使用一種稱之為 Hirschberg Test的方法,可以針對明顯斜視角度的粗略估計。利用光線反射在眼球的點,來判斷眼球偏移的角度(PD),在來計算需要手術切除的長度(MR Resect)。

將光線照進眼睛且注意偏移眼角膜光線反射距離瞳孔中央的偏移。
每公釐的偏移大約等於七度或十五稜鏡屈光度。
假設反射位在瞳孔邊緣,角度大約是15度。
假如在角鞏膜緣,角度大約是45度。
對內偏移及外偏移都能使用,且也可用於偵測假性斜視。

 

如果依照我的案例,大約只有7PD,所以需要切除的部分可能不到2mm…….

後來問了蔡醫師,他說切除3mm,我跟李醫師還猜的蠻厲害的。

依照這種情況如果沒有2位醫師聯合診斷,我可能會一直吃B12到老死………

 

所以就約時間跟醫生排開刀了,項目是 ICD : 378.00 內斜視 與 378.85 外散機能異常

     

手術報到當天,上手鐐送文件、拍X光跟被抽一堆血。

 

手銬一手一個XD

 

抽血做很多檢查,這幾天大概被抽掉500cc有了吧XD

還有重要的”麻醉前訪視”(避免你一吸下去就爬不起來)

之後就發給你衣服,叫你12點以後不要吃東西。

 

診斷書寫內斜視(Esotropia) 病例卡寫外斜視(Exotropia),哀~攤手~~~

窗外有藍天

還好住的不高,聽說笨蛋都喜歡高的地方。

晚上還跑出來買飯吃,畢竟裡面吃菜不適合我。

當天晚上很多實習醫師跑過來,拿著三菱鏡要來做測量,似乎好奇他們的老師是如何診斷度數(醫師在測量時並沒有拿此工具)

 

然後隔天的手術是第一刀,所以一起床刷完牙就被推走了,之後就是全盲狀態,所以也沒有甚麼拍照。

就算在病床,看不到東西,手機還是不能離開的。

隔天出院,真是厲害。

 

過了一週後回診,恢復狀況OK 已經掉線了,眼壓有點高 眼底攝影正常 黃斑部正常 視力目前掉到0.3/0.8。

 

原來的藥會讓眼壓上升,所以更換了藥品。

Sinomin Oph soln : 結膜炎、砂眼、流行性角結膜炎、眼瞼炎、眼瞼緣炎、麥粒腫、淚囊炎、虹彩炎。

Fluorone Ophthalmic  : 外眼部和前眼部的炎症性患者(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強膜炎、上強膜炎、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

目前術後狀況良好,目前剩下類似散光的症狀,醫師表示可能是虹腫脹的關係,等消掉就好了。

而且原來以前一直認為視角會重影是正常的

視角好清楚啊( ´▽`)

 

2017/08/21眼睛突然刺痛,等不到星期三,先去診所看。
線頭一枚捕獲XD
捐獻$150元,獲得眼藥2罐。

 

2017/09/01 保險公司妹妹打電話來說,因為投保未滿2年,疑似帶病投保XD
要做身家調查…….無言

保險公司~~~~

 

2017/09/20 最後一次回診檢查,手術成功。不用在回診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