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使用QNAP QSYNC備份相片

自從Google宣布 養套殺 空間管理政策之後,我們那些丟在Google相簿的 垃圾 照片要該如何處理呢?

大致上是說自2021 年 6 月 1 日起,以「高畫質」和「快速備份畫質」選項備份的內容將計入 Google 帳戶儲存空間。而你在2021 年 6 月 1 日前,以「高畫質」和「快速備份畫質」選項備份的相片和影片仍不會計入 Google 帳戶儲存空間。

Google Pixel 5 5G (2020) GD1YQ

photos on brown wooden table
Photo by rikka ameboshi on Pexels.com

所以你必須要開始要試著整理照片或是買一隻Pixel 5??

如果你有一台QNAP NAS的話,或許你已經用過QSYNC的功能了。如果沒有的話,就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來單向備份你的相簿或是其他手機裡面檔案。

檔案同步工具Qsync測出XSS瑕疵,宜安裝QNAP更新版本-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部落格| TWNIC Blog

QSYNC在 iphone跟ANDROID都可以下載,下載後點擊它執行APP。

第一次使用必須輸入連線IP、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可以先去申請myqnapcloud服務

連線完成後可以看到你的手機與NAS這邊的連線情況與同步狀態。

如果須要使用同步功能,則必須要先要『管理配對資料夾』設定需要同步的資料夾。

在管理配對資料夾的頁面右下角,有一個+的圖案,按下後新增一個新的配對。

因為我們要將照片備份到NAS(單向),並不是同步(雙向),所以在同步設定中需要選擇『從裝置單向上傳』。

接下來就是選擇要上傳的目錄了,在ANDROID的系統中,通常相片的目錄是DCIM。

所以在『選取裝置資料夾』的目錄時,先選『內部儲存空間』,再選擇你要備份的資料夾,我這邊就選擇ANDROID預設的目錄①『DCIM』,然後按下②『確定』。

另外QSYNC不只是同步照片,你的手機想要備份的檔案通通可以用這方式同步到NAS中,無需再使用QFILE在那邊一個一個檔案慢慢搬。

『選取裝置資料夾』設定完成之後就可以設定NAS端的目錄了,選擇『選取NAS資料夾』的選擇目錄後,點『Qsync』,再點右上角的 + 來新增一個資料夾。

資料夾名稱①可以自訂,但是還是避免輸入一些特殊字元(如/\*?.等等)。輸入完後按下②『確定』。

在最後,『設定』必須要注意2個部分。

一個是『限用Wi-Fi』,這個可以避免使用行動數據傳輸,省流量也省電。

另一個是『設定檔案同步的大小限制』,這個最好是設定為『無限制』,在備份時才會備份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