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一直修一直修~除溼機風扇軸維修

之前撿到一台便宜的3D印表機,雖然是仿Makerbot的,但是功能與精細度都還不錯,可以印到0.1mm的平面。

剛好最近在整理家裡的除溼機時,發現扇葉因為之前維修時忘記放墊片造成的軸心晃動而讓扇葉磨損。

原本應該是買一個新的扇葉,想說有印表機的話就自己做一個吧。

軸心的間距從原先的6mm變成錐形,最大的間距快1cm。中間也都磨光,裝上去時扇葉跟馬達完全無法咬合。

因為這個緣故,讓馬達他很開心地轉動時,扇葉卻愛理不理的搖動。所以風量一直都出不來,然後聲音也超大聲。

扇葉在網路賣大約都在150左右,加上運費200元上下,其實不貴。有打算在印表機印失敗時直接買一個。

扇葉的軸心過大

3D的繪圖軟體我選擇Autodesk的Fusion360個人授權,選他的原因只是因為有中文跟螺紋功能。另外也有SketchUp可以選用。

建模就沒甚麼好講的,拿尺測量加上0.2mm的列印誤差,畫完草圖後用選轉功能做成立體圖,再加上中間軸止滑的部分就完成了。

外側多做一個唇增加強度跟厚度。因為是要組合在一起,扇葉又是PP材質,沒辦法用膠水黏合,所以多挖個一個螺絲孔。

測量並且建模

列印出來後裝上去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