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個人的生活雜記….

為什麼說PRIUS的冷氣都是修壞的

2009年發表的第三代PRIUS,是使用DENSO最新的ES系列壓縮機,包含P3後的hybrid車系,幾乎都是使用相同系列。

Prius壓縮機

ES系列壓縮機:

  • 可變容積型渦捲式壓縮機。可以針對不同需要改變冷氣功率,不需要停止壓縮機。
  • 密封冷媒循環,減少溢漏,所以部會有不足、酸化、氧化的問題(有不足這問題就是要掏錢了)。
  • 引擎關閉時也可進行A / C操作。
  • 壓縮機是由一對螺旋形渦卷組成; 一個固定和一個旋轉。
  • 使用ND-OIL 11。
    **DENSO ND-oil 11 is used in the electric driven scroll compressors with either R134a or R1234yf type refrigerant.Available in 250cc can: 042198-0080

     

P3所使用的就是ES-14C壓縮機,工作電壓為228V

 

除此之外,P3的壓縮機還有很另一個黑科技。

ECS evaporator(Ejector Cycle System evaporator),可以讓冷媒高速噴射下帶進低壓的冷媒,改善冷房效率。

ECS evaporator

 

Prius冷媒循環

 

一般的汽車冷氣循環如下圖

 

至於為何說都是修壞的呢?

現在車輛的系統不比10年前-20年前,尤其是在冷氣這一種完全封閉式的迴路內,根本不會有水氣跟雜質進去。

如果完全都沒有東西進去的情況下,為什麼需要定期拆洗灌冷煤?

再拆洗的過程中,會不會因為施工環境造成雜質進入(你們都是到汽車修理廠的環境,我還沒看過哪一間是地板發亮、光鮮亮麗的)。

 

再來以系統來說,TOYOTA車系以往的壓縮機都是使用ND-OIL8,但因為hybrid系統不同,需要更能耐高壓,能更長時間使用的油。

所以只能使用ND-OIL11,但是如果在填裝或是檢查時,並未注意到油品不同,使用到不正確的油品或是填充過量。(P3只填充130 to 145 cc)

但是目前坊間的壓縮機油,大多還是以ND-8為大宗。如果今天修理廠沒注意到那張小標籤的話,是不是看到TOYOTA就給你灌好灌滿ND-8呢??

 

ps:冷媒填充HFC-134a 470g。

而乾燥劑包也只有在冷凝器損換更換時一併更換。